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多项政策持续出台 促进做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1-07-19
    从1月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落地,到印发多地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再到做好边(跨)合区工作……今年上半年,中国稳住外资基本盘工作依旧热火朝天,各项政策的持续出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跨国投资的决心不变,中国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仍在持续。
    继去年《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案陆续实施后,今年1月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正式施行。《外商投资法》正式确立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助力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允许外国投资者与中国境内自然人合资成立外资企业,降低了投资准入门槛,大幅提高了外商投资的便利化程度。《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简称《办法》)明确规定了外商投资安全的审查范围、申报机制、审查程序和审查时限,提高了外商投资审查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有利于促进和保护外商来华投资和经营。
    《办法》明确规定了应当进行安全审查的外商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军工、军工配套等关系国防安全的领域,以及在军事设施和军工设施周边地域投资;二是投资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农产品、重要能源和资源等9个领域,并取得所投资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对外商投资实施安全审查是国际通行做法,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已建立或正在完善外资安全审查制度。《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是按照《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的要求,对中国外资安全审查制度的细化完善,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必要保障,从长远看有利于外资企业在中国更好地发展,不会给正常的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高峰介绍说,商务部将按照必要、合理的原则,精准审查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同时避免审查泛化,在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各项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在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中国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也吸引了不少目光。就在今年4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个省市开展为期3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为持续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奠定了基础。
    据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介绍,4省市结合本地定位,合计明确了203项试点任务,在产业开放、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建设、政策和要素保障4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其中,对外资开放方面有支持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放宽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准入、允许外商投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业务(赴台湾地区除外)、允许外资银行参与进出口环节税款缴纳和保函业务等;对内外资同等适用的政策措施有探索取消商业特许经营备案、优化营业性演出审批管理、深化属地网络游戏内容审核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获得结售汇业务及衍生品交易业务资格等。
    今年4月份,商务部还印发了《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边(跨)合区提升发展水平,打造沿边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和平台。边(跨)合区将从拓展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优化稳定边境产业链供应链、研究完善沿边开放布局3方面推动沿边地区高水平开放。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