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烟台经开区创新管委会与镇街协调联动新模式

    时间:2021-02-08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规范体制机制改革下沉镇街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运行,烟台经开区结合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构建起“1+8”制度体系,强化部门镇街之间的配合协调,搭建“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呼叫响应平台,扩大镇街公共服务资源统筹范围,不断优化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确权,让镇街责清界明。在以往的基层治理体系中,“条”与“块”之间职责不清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职能部门过分强调“属地责任”,通过“漏斗效应”将大量的事务“漏”到镇街,导致基层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为了进一步厘清镇街与职能部门之间的职责界限,让镇街把工作重心转向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公共服务、动员社会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烟台经开区从顶层设计开始,对镇街的定位和职责进行了梳理。围绕基层反映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梳理出78个事项,编制《烟台经开区镇街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职能部门和镇街在事项办理过程中承担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内容,其中,镇街承担主体责任的仅有2项。同时,建立向镇街交办事项准入机制,防止职能部门随意向镇街安排工作,确保镇街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放权,让镇街权责对等。在以往的基层治理体系中,经常出现“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名不正言不顺”等问题,究其根源,是镇街的责权利不对等,缺乏解决问题的行政权力。在新一轮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中,管委会将31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下沉镇街,本着“要放就放彻底”的原则,将相关行政权力全部交由镇街承担。比如,在物业管理领域,将物业管理职能的审批、监督、考核等职权全链条下放,物业主管部门与各镇街签订《物业管理权力委托协议书》,明确相关权利义务和责任,使得镇街在对物业公司协调过程中更有抓手,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物业公司与镇街、社区的协调配合十分顺畅,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确保下沉事项镇街能够接住管好,经开区建立了部门镇街之间改革下沉事项配合协调机制,职能部门原则上只负责行业统筹,将更多精力聚焦到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上。
    赋能,让镇街统筹有度。在以往的基层治理体系中,镇街面临的局面常常是“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条线”,经常被“东拉西扯”,不仅耗费精力,基层治理的‘大网’也没有织好。为进一步强化镇街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经开区建立“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搭建起“呼叫响应”平台,赋予镇街对辖区内综合性事项的统筹协调权、部门评价考核权等,提升镇街对辖区工作的统筹把握能力。对于辖区内需部门解决的综合性事项,镇街可以通过平台呼叫部门到现场解决问题。部门接到镇街呼叫后,原则上要即时响应,能够立即解决的要实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原则上要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部门办结事项后,镇街负责对事项办理结果进行判定,对部门履责情况进行评价考核,有关情况直接纳入部门年终绩效考核。通过“街呼区应”,镇街在与部门协调工作时,“底气”更足,“腰板”更硬,实现自下而上的反向发力,有助于镇街发挥好‘穿针引线’作用,实现“一根针穿起千条线”,把基层治理这张“大网”织得更紧更密。
     (山东省商务厅)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