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山东开发区盘活低效土地优化体制管理 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时间:2020-09-14
    加强开发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促进低效闲置土地的处置利用,是推动开发区创新提升的有效手段之一。优化开发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管理机制,亦是充分发挥开发区开放发展体制优势的“助推器”。山东开发区加强要素保障,集约有效资源,激发了山东省各级开发区发展新活力。
    盘活土地推动产业发展
    今年前5个月,共盘活闲置厂房土地470余亩,累计落户项目35个,亩均税收达到25万元。莱西经济开发区聚焦低效用地,丰富盘活模式,实现了经济发展和土地集约“双赢”,这里已变身成为流金淌银的“聚宝地”。
    在前期已建立闲置资产台账的基础上,莱西开发区再次对全区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调查摸底,进一步完善闲置土地数据库和利用闲置土地招商项目信息库。并组织专人对摸排出的闲置资源逐个研究制定盘活处置方案,对接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让低效闲置的存量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土地“二次开发”是产业“洗牌”的过程,莱西开发区对传统产能、低附加值的企业,实施就地转型,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一块老旧厂房的闲置地摇身一变,被开发成为新能源产业集聚区。通过引入高新技术企业FCP中德氢能源产业园,闲置资源重新利用,发展清洁能源。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推动氢能源在全国应用规模普及化及打造国家氢经济的国家级重大项目。
    位于开发区内的青岛盛泰置业门窗厂有一块工业用地,虽荒废已久,但周边配套齐全,食品加工企业集聚,莱西开发区管委会看准其区位优势,将周边零散地块进行整合,积极引进青岛鼎泰东盛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建设集生产、加工、出口、工贸为一体的休闲食品产业园,该项目总占地20亩,规划建筑面积7729平方米,计划在今年九月份投产。通过相邻地块整合,厂区用地布局更加合理,不但优化了资源配置,还加强了园区内各食品企业的合作,提高了产业竞争力。
    优化管理助力产业升级
    在莱西开发区盘活土地赋能园区发展的同时,乐陵开发区则积极为园区“僵尸企业”寻求重组新路子,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园区内山东金藏煌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债务负担过重,公司只能停产。在园区管委会的推动下,引进了山东京德建设开发公司和北京新地阜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乐陵市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医疗产业基金,对山东金藏煌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盘活重组。
    重组成立后,公司董事会通过重新聘任公司管理团队等方式逐步化解,先通过基金对金藏煌药业进行增资,并引入同仁堂、鲁抗医药等知名制药大公司的部分药品进行生产,为盘活企业找到了一条创新路。
    形成合围之势,积极开创“新区+老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宁津开发区康宁湖片区的“退二进三”工程不仅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还助力县城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完善功能。
    近年来,园区周边工业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环境影响,开发区顺势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挂帅、班子成员分头负责的康宁湖片区搬迁指挥部,聚焦重点和关键,确保企业拆迁安置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安心扎根东部新区;坚持“先签先选”,实现协议签订大提速;按照“拆一补一”原则,在东部新区为企业提供选择地块。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