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我国典型产业园区上市公司数量达35家

    时间:2020-06-30

    近日发布的《中国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白皮书(2020)》显示,出于业务发展需要,产业园区运营企业自发地通过资产市场寻求资金支持,在资本青睐下,截至2019年年底,典型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扩容至35家,包括电子城、东湖高新、苏州高新、张江高科等22家主板上市公司和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与此同时,2019年,产业园区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其业务体量与规模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35家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的“园区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共计1254亿余元,同比增长14.2%。
      《白皮书》还显示,2019年,产业园区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其业务体量与规模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35家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的“园区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共计1254多亿元,同比增长 14.2%。
      据《白皮书》介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园区上市公司存在盈利模式单一、盈利能力下降、战略性新兴业务收入占比不高等问题。部分产业园区上市时的品牌定位是“区域产业生态建设者”“实体经济服务者”,但其业务构成中,80%以上的收入和盈利来源于房地产业务,显现出模式单一、自我造血功能较弱等问题。
      《白皮书》认为,要改善“房地产化”的行业现状,产业园区上市企业既要有重资产开发的能力和资源,又要形成轻资产输出的管理体系和团队,形成真正与产业配合度高的盈利模式。
      与此同时,2020年我国产业园区发展有六大关键趋势:一是面向存量,精细管理;二是从“园区经济”转向“城市经济”;三是从“客户思维”转向“伙伴思维”,合作与竞争共生;四是从“管理园区”转向“服务园区”;五是产业升级依旧是主流;六是“区域产业结构化差异”。
      据悉,《中国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白皮书(2020)》由和君产业园区事业部、选址中国、赛迪网联合编制,首次全景式呈现了35家典型产业园区上市公司(22家主板上市公司+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发展历程、市场表现和模式机理,并对产业园区行业发展进行2019年度总结和2020年度展望。
    (科技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