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南京:让城市成为培育产业链的沃土

    时间:2020-05-06
    南京日前公布的“四新行动”方案中,提出今年新型都市工业产业规模要达到600亿元。这也是近10年来,南京首次将工业列入各城区考核。
    从“退二进三”到“迎工业回主城”,发展理念变化的背后,是科技进步对工业价值的重塑。如今的工业,早已不止“黑烟与铁锈”式的重型工业,大量轻加工、重要素的都市型工业正在兴起。这类工业需要以大城市特有的信息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等社会资源为依托。它们往往处于产业链的较高层级,或者能够起到“补链”“扩链”的作用,例如电子产品研发、装备开发与检测、服装个性化定制等。今天,全球产业链面临重塑的机遇,我们于此刻重提都市与工业间的联系,就应发挥城市特有的优势,培育一批产值增长力、就业吸纳力、环保亲和力都上佳的产业,让城市成为稳定、提升产业链的坚强后盾。
    发挥城市对产业链的正向推动作用,首先要厘清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工业,确保播下的是“良种”。若是把工业规模考核当作提振GDP的临时之举,重数量而忽略质量,甚至引入了一些不符合城市需要的项目,将对城市和产业构成双重伤害。显然,有资格重回主城区的工业不是传统的制造企业,“回城车票”只能授予那些真正依赖城市,也能够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工业项目。城市的环境承载能力低,空间上也紧张,只有有限的力量投放在产业链最需要的环节上,城市发展、经济指数、产业链条才能共同健康成长。
    城市的能力源自聚集效应,聚集的空间也是产业链扩容升级的潜在平台。在城市里发展工业,空间是一个绕不过的坎,不少地方通过打造工业综合体的方式,以“工业上楼”解决空间问题。而合理利用好综合体的统筹规划能力,则可以为更多工业企业创造一个“朋友圈”,进而在产业链上形成一个稳固的闭环。例如南京几大中心城区都在打造“硅巷”,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每个硅巷都应确立主导产业和专业特色,集中精力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对接平台,让平台内的企业能够形成供应集群。在主题塑造方面,东莞的“黄金小镇”值得借鉴,它从吸引珠宝加工企业入驻开始,逐步扩展到集黄金珠宝装备、生产加工、贸易、展销、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平台。在“商场”里,企业间可能是竞争关系,但在“工场”中,企业间则可互惠互利,生产的成本、效率等都得以优化。这也启示我们,发展都市工业,“一鱼多吃”会比“一锅乱炖”更有成长潜力。
    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要素供给,如果说城市在空间供给上处于短板,那么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则无疑是城市的“主场”。城市为产业链赋能,就要扬长避短,把长项做到极致;站在产业链角度来看,稳固薄弱环节的秘诀也在城市的长项中。但“天生一对”和“成功配对”之间,还隔着很长的路要走,今天的要素流动更为活跃,把要素潜力转化为实打实的发展优势,需要在要素供给改革上多下功夫。例如,江苏是科教大省,人才和技术方面具有极高的潜力,但将其转化为发展产业链的助力,就需要在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等方面发力。而诸如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市场、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都将为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基础性的作用,城市若能把这些基础打牢、服务做到位,自然会成为产业链发展的沃土。
    城市地位需要产业链支撑,产业链发展也离不开城市扶持。城市管理者理应摆脱被动的“准入”思维,以更为积极主动的“我要”心态布局都市工业,让产业链与都市同频共振。(新华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