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云签约”:2020江苏招商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时间:2020-04-24
    当大家还在热火朝天谈论返程复工、包机接送、分区分级防控等话题的时候,最近,一个新词语突然火了起来——“云签约”。
    啥是“云签约”?
    说起这个词儿,1号君首先想起那些年颇具个性,仅仅通过视频连线,便从千里之外的企业总部“鸣锣”上市的商界大佬们。貌似他们当时的远程操作就在诉说一个问题:谁讲公司上市一定要到交易大厅敲一下锣,才算数的?
    如果那叫“云上市”,那咱们今天所说的“云签约”,也如出一辙——几块大屏、几个会场、几拨同戴口罩的签约官,和一系列商谈好只等签约的项目书,就这么简洁,但却丝毫不影响双方合作,不耽误招商引资。相反,效率可能还更高。
    那么,“云签约”火了,签约战绩又如何?记者扒了扒眼下江苏各地的情况。
    南京:已破千亿大关
    据新华社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1日,2020年南京市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云端”拉开帷幕。一小时不到的时间里,67个项目完成签约,签约金额高达1000多亿元。
    报道称,为减少疫情对招商的影响,南京各个园区都在探索通过“不碰面”的形式开展招商。此次签约的67个项目前期对接,均通过电话、网络形式开展。
    对此,不禁感言:今年签约,画风大有不同!
    随机应变,只为城市发展不会断档。也因此,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困难挡不住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之势,疫情挡不住合作前行的铿锵步伐。
    此次南京签约的67个项目,投资总额1039亿元,全部为正式签约项目。
    签约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额占比分别为50.2%和47.7%。其中,39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2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涵盖了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高端商贸物流等领域;3个未来产业涵盖了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等领域。
    具体项目包括:联想创投认证产业项目拟打造的身份认证产业中心;应世生物新药全球创新基地项目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小分子创新药物;以及拟将投建的抗肿瘤新药研发全球创新基地……
    苏州:“隔屏”拿下日企中国总部项目
    作为江苏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苏州自然也有动作。
    该市生命健康小镇,日前便开启了线上招商模式。这座苏高新股份旗下的特色小镇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开展联合招商、以商招商。也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小镇快速推进了东劢医疗、中欧创新中心、脑神经干细胞,以及恒度等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并就项目投资、场地落实和设备租赁等事宜逐一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眼下产业项目贝瑞、中日康养机器人等即将签约。
    不只生命健康小镇,更早之前的2月14日,一条从日本东京传来的视频,也为苏州推进“云签约”,注入不少信心。
    这条视频里,株式会社伊藤喜的执行董事、中国区董事长森山惠“官宣”了与相城漕湖开发区的“联姻”,同时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鼓劲加油。
    株式会社伊藤喜(ITOKI)是日本四大办公家具公司之一,创立于1890年,拥有130年历史,业务涉及办公空间、公共和教育设施、医疗设施等、整体工作空间设计等,在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有25家子公司和7家工厂。
    此次跨越国别的“云签约”,也预示着伊藤喜将在相城漕湖开发区设立企业的中国区总部——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旗下下辖8家中国区公司的伊藤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无锡:80亿元航空、康养项目落地
    这两天的无锡,各种“云签约”不见面现场,办得也很热闹。
    20日下午,江阴“引擎”启动,使用视频连线举行了春节后的首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也就是一场隔空签约仪式的功夫,两单总投资80亿元的生意敲定了。
    那么这80亿咋分布的呢?
    记者发现,两笔分别由总投资50亿元的航天交通物联网产业基地项目和总投资30亿元的御霖国际智慧康养项目构成。此次签约,两个项目纷纷落户在江阴高新区,无疑又瞄准了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领域的话语权。
    徐州:总投资91亿元项目,定了
    视线转向徐州,4天前,4笔令人眼馋的买卖被这座苏北重镇签下。
    据淮海网报道,视频签约的项目,包括徐工基础、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凯思泰克自动化智能电子设备、柔性物流智能装备等四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额51亿元。
    其中,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的投资额便有45亿元,占据了相当份额,主要用于水平定向钻机、旋挖钻机、隧道掘进机、煤炭掘进机、岩芯钻机等机械研发制造,项目建成后预计拥有年产各种主机超10000台的能力,而与之相应的年产值,更接近200亿元。
    徐工项目外,51亿的“签约包”里还囊括,碳化硅功率半导体模块封测及封装材料研发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凯思泰克自动化智能电子设备制造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以及柔性物流的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主要研发生产储运与智能柔性物流装备、视觉引导工位机器人、在线检测设备、3DRM实景监控系统、工业云平台等,项目达产后,年产各类设备产值预计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
    对上述4个项目的签约,徐州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凯感言:“这4个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半导体等产业,项目的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高、产品档次高,都是高新区强链、补链、延链的亟需项目。”
    不仅仅是上述4个项目的签约,就在今天下午,徐州泉山区又采取不见面的方式完成了18个总投资40亿元的项目签约,涵盖电子商务、医药大健康、金融证券等产业。
    淮安:“惠台企9条”出台后,首个台资项目签约
    21日,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碳纤维项目,通过淮安和昆山两地架起的远程视频连线,成功签约。
    这5000万美元,可不是一笔“简单”的买卖。1号君发现,这单生意的落地,标志着当地“惠台企9条”出台后,首个台资项目成功签约,同时也意味着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实体化运作后,首个重大台资项目落户。
    然而值得纪念的是,这么重要的事儿,也用上了别具一格的签约方式:
    既然要“两手抓、两手硬”,那就得想方设法改变条件。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台湾南宝树脂集团碳纤维项目的成功签约,为淮安台资集聚区建设增添了新的力量。”淮安副市长顾坤在签约仪式上亦如是评价。
    泰州:8个高端加工制造类项目“云上”落子
    除上述几市,在泰州靖江,19日下午,也有一批项目完成“云签约”。
    据了解,当天,包括江苏镭博激光装备项目、上海杰盛康通信设备项目、张家港大邦轧辊项目等在内的8个高端加工制造类项目,通过“网上签约”,成功落户靖江开发区。
    …………
    梳理至此,不免感慨:
    人类的智慧果然是无限的。可能放一个月之前,没人能想到各地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还能以这样儿“不见面”的形式开展。但是,变化就这么快!眼下的各种“云签约”,不也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表现吗?
    对了,如果您还感兴趣其余几家本文没提及的设区市情况,以及接下来它们会推出哪些举措,还请关注我们,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各地“云招商”“云签约”的最新进展!
    (扬子晚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