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新基建”下的工业互联网加速“蝶变”

    时间:2020-06-0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重要内容,“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哪些机遇?工业互联网企业如何抓住“新基建”的风口顺风而起、顺势而为?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权威专家邬贺铨院士亮相中关村软件园大讲堂,为企业深度解读“新基建”大背景下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及前沿趋势。
    邬贺铨院士以《新基建下的工业互联网新趋势》为主题,为广大科技企业描绘了“新基建”的发展前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情况、“新基建”与工业互联网的关系以及如何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并提出我国应在规划法规、标准建设、中小微企业技术支撑服务和核心技术开发等方面继续发力,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
      邬贺铨院士认为,我国发展“新基建”的主要目的是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激发新社会需求,助力产业经济,而工业互联网覆盖了全部的数字基础设施。因此,工业互联网企业在“新基建”的东风下将大有可为。
      邬贺铨院士表示,“新基建”能给产业带来新机遇。比如,5G会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结合,产生令人遐想的各种应用,包括竞技体育、教育培训、视频监控、机器视觉、数字孪生等应用场景,这些都是一个个拥有万亿元规模的大市场。“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是工业互联网,它面对的不是一般消费者,而是各种各样的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不仅能给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还将重塑整个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邬贺铨院士说。
      在效果评价上,邬贺铨院士总结到:“工业互联网的效益应该体现在企业提质增效、减排、提效、安全和柔性方面。未来,我国只要把握准方向,辅以完善的国家配套和政策,我国工业互联网一定可以抓住时代机遇,成为企业数字化浪潮的中坚力量。”
      但邬贺铨院士仍强调,工业互联网企业在“新基建”建设过程中,要重视安全问题。不仅要发挥自身作用,还需要采用社会上专业的安全机构的服务以及政府提供的安全服务等。“只有将网络安全的威胁情报信息共享和实现安全防护的协同联动,才能构筑起安全防护体系。”
    中关村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中关村软件园将持续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同时也将继续邀请国内更多的知名专家、院士走进园区,走向创业者,对产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度洞察、对在园企业进行精准指导,为广大企业提供与专家院士深度交流、与前沿趋势亲密接触的平台。通过促进更多的高端人才、科研团队参与到大信息产业生态中来,推动园区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共同将中关村软件园打造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智本创新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