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四大举措 彰显中国扩大开放的世界担当

    时间:2019-04-22
    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分别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这些重大举措一经提出举世瞩目,国际社会高度期待。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提出的四大开放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一年来,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兑现了习近平主席一年前的承诺,真正在落地见效上做到了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市场准入更宽。一年来,我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以金融业开放为例,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另外,3月29日,证监会在其网站披露已于近日依法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这两家证券公司外资占比均为51%……桩桩件件举措兑现了习近平主席强调的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的承诺。
    投资环境更优。一年来,我国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在去年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机构,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的基础上,我国多地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比如,北京提出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等措施,上海提出政府要当好“店小二”。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大幅提升,从78位提高到46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同时,今年6月底之前,我国还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条目,扩大增值电信、医疗机构、教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对外开放。
    产权保护更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一年来,我国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上诉案件。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今年,我国还将加大执法力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尽可能地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扩大进口更实。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一年来,我国在扩大进口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去年,中国开世界之先河,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纷纷亮出“宝贝”产品,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短短6天,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成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在降低进口关税上,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的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不仅如此,为了鼓励进口,我国还在持续降低进口环节税负,比如行邮税。从今年4月9日起,还将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
    开放才能共赢,封闭必然落后。有理由坚信,一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必将进一步与世界深度交融,深层互动,不断书写共同发展进步的时代传奇,为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网)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