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开发区国库集中支付的改革实践

    时间:2019-11-08
    开发区国库集中支付的改革实践
    开发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行以来,不断改革创新,摸索除了一些有益的做法和探索:
    一、完善的部门预算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前提和保障。2007年开始,开发区开始推行部门预算,从开发区管委会分离出来了开发区党政办、招商局、建设局、社会发展局等部门,变成独立预算单位,理顺了人员关系和部门职能,把开发区国有公司承担的一些职能予以调整,将一些行政事业性开支调整至相关部门,从而确立的部门预算的框架和结构,为部门开展职能奠定的资金基础,各部门也配备了专职或兼职报账员,所有预算支出通过国库支付执行,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这些新设立的部门预算执行较为顺利。目前预算单位包括开发区本级、三个街道已达到近60个。
    二、建立起了一支业务精通、技术熟练的国库支付队伍。开发区一开始从事国库支付的只有2、3个人,有的还是兼职,2008年管委会发文才开发区财政局内设国库支付中心后,配备了一定的专职人员,漕湖等三个街道成立后,国库支付工作人员力量又得到了加强,最多配备了5、6个专职人员,随着记账回归单位,目前有4个专职人员,几年来,开发区财政局能熟练掌握国库支付业务的人员不断增多,后背力量不断得到加强,国库支付业务内部管理也进一步不断完善。
    三、国库支付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和完善。经过几年的实践,开发区国库支付中心业务制度基础建设较为扎实、技术力量软硬件基本具备和不断更新。随着开发区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发展,开发区国库支付资金规模也不断强大,2012年末开始,以上级创建规范化财政所达标活动为契机,开发区开始建设新的国库支付地点,首先开发区财政局在乡镇(区)中尝试国库支付代理银行重新招标,经过与相城区财政局、人民银行苏州中心支行协调,联系了招标公司,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开发区国库支付代理银行进行了招标,最后由苏州银行苏州分行中标。其次在方便办事的漕湖花园社区选址建设了以开发区国库支付业务为主体的财政综合服务大厅,再次按照上级文件和周边地区做法出台的开发区公务卡实施方案和办法。2013年7月1日,开发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正式在新的服务大厅运行,同时苏州银行苏州分行顺利接手开发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近期开发区公务卡报账也开始正式操作,开发区国库支付几项改革创新得以顺利推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首肯。
    2019年起开发区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大厅顺利搬入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率先成为相城区第一个进入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的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中心设四个窗口,为前来报账的开发区10个局、三个街道、四所学校等近60个预算单位提供支付服务。新地方、新面貌、新形象,开启了开发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高质量、高效率服务的新征程。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