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济南高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实现2020年预算

    时间:2020-05-20
    济南高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实现2020年预算编制与绩效管理一体化
    进入四季度,济南高新区很多单位都在谋划明年的工作,定目标、定措施,其中编制部门预算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我们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明显感觉到绩效管理理念正覆盖所有工作。”齐鲁软件园财务负责人赵利红告诉记者。今年,济南高新区不仅全部项目资金实行预算绩效管理,而且园区部门整体绩效情况也首次纳入预算绩效管理范畴,全面拉开预算绩效管理序幕。
    建立“1个实施意见+ N个管理办法”制度框架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以来,中央、省、市先后出台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2019年8月,《中共济南高新区工委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出台,作为全区绩效管理改革总体指导文件,明确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总方向以及时限和路径。同时,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济南高新区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办法》《济南高新区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建立“1个实施意见+N个管理办法”的预算绩效管理总体制度框架,逐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完善综合性的绩效管理办法制度,确保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实现绩效管理平台与财政综合业务平台对接
    2019年7月,高新区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顺利上线,成为全市首个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区县,完成与财政综合业务平台对接,实现预算编制与绩效目标同步,绩效跟踪与预算执行同步。
    “为使预算单位熟悉绩效管理业务流程,掌握绩效管理软件的操作,今年已先后组织六期专题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超过500人次。”济南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济南高新区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仅有实务操作培训,而且还有高层次的理论体系培训,10月17日就特别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绩效研究院副院长刘国永,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及全区预算单位负责人等200余人上了一堂精彩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课。“高新区发展势头迅猛,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每年双招双引的大项目很多,硬化预算和绩效约束,可以统筹解决‘财政资金缺口与低效无效闲置并存’的矛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保障。预算绩效管理的规范化是大势所趋,我认为这很有必要。”现场参加培训的一位单位负责人表示。
    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高新区各部门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最大的变化是所有申请的项目资金必须先编制绩效目标,有了绩效目标的项目才能进入项目库,绩效目标经财政部门审核通过后,由软件系统读取、汇总绩效目标的相关信息,直接形成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这不仅实现“先有绩效目标才有部门预算”的工作流程,同时因软件系统直接读取代替人工多次重复填写,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扩宽预算绩效管理新领域
    2019年,高新区财政局在重大民生政策、产业政策等领域筛选了22项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评价,从绩效评分向绩效总结改进的绩效评价模式转变,推动绩效评价结果有效应用。同时,对12个项目进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涵盖扶贫、亮化提升、基建工程及人才政策实施等多个领域,及时发现管理漏洞和绩效目标偏差,对未达到绩效目标和执行进度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预算单位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结合自身特点,高新区不断大胆尝试,不断拓宽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将绩效管理工作延伸至新领域。绩效目标全覆盖。2019年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覆盖全区所有预算单位,2020年实现全区所有预算单位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推进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试点工作。采取“先试点,再扩面”的方式,选取9个园区作为试点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现已经专家论证会审后,确定了园区整体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和绩效目标。开展PPP项目绩效评价。结合区内PPP项目较多的特点,对全区5个PPP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从财政管理的角度设置绩效目标,现已进入现场评价阶段。
    强化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
    结果应用是绩效管理的最终落脚点。目前,高新区已建立将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相挂钩的评价体系。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于绩效结果好的政策、项目优先保障;对于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督促改进;对于绩效结果差的,在下年度项目预算按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同时,依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结果,将预算绩效情况纳入管委会KPI考核,并将预算绩效结果作为对相关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选人用人及考核的重要参考,通过强化结果应用,引导各方面更加重视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绩效水平。
    “高新区预算绩效经过近三年来的探索,将于2020年全面铺开。”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试点过程中,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应用到产业扶持、人才引进领域,可以评价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率,引导资金合理配置;应用到教育、交通、城管等民生领域,可以评估项目运作模式的优劣,激励约束预算单位及时调整纠正,提高工作效率;应用到整体预算绩效管理领域,评价报告更可以在部门职能分配、招商引资方向等方面给出意见建议,帮助管委会科学决策。经过2016年的大部制改革,高新区的社会治理体系有利于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向深入。通过从整体上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赋能高质量发展,为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力量!
    (科技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