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健全经开区的债务管理长效机制

    时间:2020-04-20
    如何持续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徐州经开区建立健全“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有效发挥政府性债务的积极作用,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一、强化管理,筑牢债务风险防范制度
    为全面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成立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确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债务的独立管控,确保债务支出的各个环节均在监管范围之内,做到资金走向随时可查、可控。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办法》和《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制度,从而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依据,做到对债务管理有法可依,有矩可循。
    二、疏堵结合,遏制政府债务规模增量
    疏堵结合,全面摸底排查。为持续做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基础管理,对国投公司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统一债务余额明细表,摸清全区真实、完整的债务规模,对照经开区债务规模及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明确了管控要求,分析了主要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控建议。
    严控风险,坚决遏制规模。多次召集国投公司座谈会,集体讨论,对《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完善,明确了防范债务风险责任单位和部门职责,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坚决遏制债务规模并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平稳可控。
    三、强化约束,完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
    按照中央及省市要求,进一步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约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对全区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摸排,规划建设局、社会事业局、代办中心、国投公司等部门配合,从风险控制、债务规模、融资规范、财力的承受能力等要素方面,对在建和拟建项目配套资金情况进行了反复论证,明确提出了凡是资金不能覆盖的项目,一律不得通过审批,不能依法依规落实资金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的意见。从严控制债务规模,确保风险可控,强化了财政约束机制。
    四、深化改革,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
    积极探讨摸索债务管理先进方法,研究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地方政府债务公开等制度办法,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先后向债务管理比较成功的地区学习先进经验,与政府债务管理平台开发成功的软件公司探讨、座谈。结合政府隐性债务审计中存在的未做到全过程监控资金、项目材料完整性不够等需加强关注的相关问题,和债务管控软件开发企业进行了反复对接,拟对软件进行委托评估,报管委会审批后公开采购,从而切实强化债务的全过程监控,做到资金流向、合同、债管文件、审批资料等全面监管。基于此,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实现由事中风险监控转为源头风险把控,确保区内债务风险的整体可控。根据财政部最终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认定结果,原则上不再允许新增政府债务和政府隐性债务,对债务规模进行财政部网上锁定,并强化对债务全过程监管。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