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江苏发文支持科研产业人才向园区集中

    时间:2020-04-14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将全面开展人才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建设,提高科研人才科技成果收益,支持人才“一朝致富”。
    近年来,江苏秉持“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先后出台“人才26条”“人才10条”等政策文件,推出“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等“人才号”金融产品,从多个方面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出台的《意见》中,产才融合占据了重要篇幅。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江苏将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对接,实现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比如,融入重大战略主战场,调整优化人才布局;聚力产业园区主阵地,推动产业人才向园区集中;突出领军企业主力军,发挥领军企业龙头作用,带动产业链人才创新创业;用好人才金融主抓手,建立人才金融线上平台,创新人才金融产品,着力解决人才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意见》指出,江苏将坚持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创造力。主要是围绕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关键环节,进一步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比如,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分类培养体系,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建立完善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坚持把品德放在人才评价的首位,强化能力业绩贡献评价导向;健全人才流动制度,促进人才在区域、部门之间有序流动;激发人才创新动能,提高科研人才科技成果收益,支持人才“一朝致富”“名利双收”。
    “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意见》提出要全面开展人才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建设。”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人才办副主任朱从明表示,接下来,江苏省级层面将重点推进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做实人才生活保障三方面工作。“比如在今年年底前开通‘江苏人才信息港’,建设融人才工作资讯、人才项目申报、人才在线服务于一体的人才大数据平台,打造人才公共服务旗舰店。进一步做实人才生活保障方面,将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积极探索个性化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让人才真正感受到生活无忧。进一步优化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人才凭证享受各项优惠待遇和便利服务。落实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为海外人才来江苏创新创业提供工作许可、签证、居留便利。鼓励人才聚集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发区,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人才公寓(公共租赁房)。”朱从明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