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建议深化“—带一路”沿线境外合作产业园区建

    时间:2020-04-14
    深化“—带一路”沿线境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对于规避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境外园区建设仍面临一些挑战,需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高度关注相关国家政治环境与安全形势变化,防范化解国际经济金融风险。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领域,而产业园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未来一段时期,在完成总体布局的基础上,“一带一路”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园区建设模式,加快园区建设进程,把园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现就深化“—带一路”沿线境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遵循“互利共赢、循序渐进”的思路
    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遵循互利共赢的思路,既考虑国内企业开展产能合作的需要,又充分考虑东道国的发展诉求。在推动产业发展时,照顾相关国家的基本国情、发展规划与战略目标、产业发展与区域布局,通过促进相关国家要素集聚和产业集聚,真正服务于相关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在选择合作对象时,综合考虑双边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与贸易投资发展情况,以及相关国家的地缘政治关系、政治局势、经济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市场需求的现状和前景,优先选择与我国经贸往来密切、双边关系良好的国家拓展业务。在重点合作领域选择上,要充分考虑东道国的要素禀赋和产业基础,选择东道国具有比较优势、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行业切入。
    (二)秉承“多边合作、开放包容”的理念
    在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大框架下,要秉承“多边合作、开放包容”的理念,与不同的国际组织、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企业开展合作。一方面,可以利用现有多边合作平台,推进与相关国家的合作。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中,力争把产业园区建设纳入APEC、中国-东盟自贸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多边合作框架之中。另一方面,在开展海外业务时,可以更多地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合作,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可以与来自东道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跨国公司合作开展业务,既把风险分散到不同企业,又利用来自不同国家企业的影响力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还能发挥其他企业在资源获取、市场营销、资金融通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三)形成“多种要素,共同支撑”的格局
    要充分发挥国内企业在人才、资金、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强化市场拓展能力,形成“多种要素,共同支撑”的格局。一是要加快培育一批国际化人才。国内企业要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在人才选拔、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使用、人才评价等方面形成完善的机制。通过内部选拔和外部招聘两种方式,建立公司的国际化人才队伍。二是要合理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在拓展海外业务时,要合理运用期货、现货等多种交易工具,以金融业务促进海外投资和贸易发展,发挥协同效应,发挥好各种金融工具的融资功能和避险功能。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在海外业务中的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国内企业的技术优势,在相关国家申请和积累专利。同时结合海外业务的特点,加强相关领域的研发工作。
    (四)实施“多元主体,抱团出海”的战略
    要充分发挥我国在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等领域经验丰富、企业实力强、产业链条完整的优势,实施“多元主体,抱团出海”的战略,推动企业之间紧密配合,形成有机整体,实现1+1>2的协同效应。一方面,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生产与建设、下游分销企业要抱团形成全产业链相互配合的团队,在东道国形成产业集群效应。避免单个企业独立嵌入国外产业链的特定环节导致缺乏上下游配套的情况出现。另一方面,要与海外投资生态圈中的企业抱团。要跨越制造业单一环节,在上中下游有机结合的同时,与金融、会计、法律、咨询等行业之间形成有机整合,形成生态圈。通过建立“金融+产业+服务”模式,破解海外园区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与风险。
    (五)强化“安全经营,防范风险”的意识
    要努力规避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等各方面风险,提升境外企业、国际业务领域的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应对能力。一是要把控宏观风险。按照业务开展的需要进行国别研究,对相关国家的宏观风险进行全面分析。重点研究经济基本面、债务、汇率、法律制度、选举等方面的风险。二是做好前期调研。派出具有国际视野、海外经验丰富的精干团队,对相关国家的合同签订、人员雇佣、投资许可、工程施工、税收缴纳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三是做好市场分析。对影响项目投资回报和经济收益的各种经济、金融因素进行梳理,研判其变动趋势及对项目推进的影响。四是防范安全风险。把安全风险摆在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安全保障能力,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制订应急预案。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