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任重而道远

    时间:2020-04-08
    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是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与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前不久在京联合召开“建设生态文明 推进园区绿色发展”技术研讨会。多位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园区绿色转型工作,自2013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特别是生态园区发展远远不能满足工业部门绿色发展的需要。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应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同时实施产业链招商,构建生态工业链网。
      5月28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园区绿色升级。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加大循环化改造力度,实施环境优化改造项目。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省级人民政府相应予以政策支持。在符合园区规划环评结论和审查要求的基础上,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内的重大项目依法简化项目环评内容,提高审批效率。依法推进国家级经开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生态工业园区数量相对较少
      据环保部门统计,中国共有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共计2543家,各级园区共计约14000家。其中,截至2019年3月,全国共有51家开发区通过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组织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考核验收,42家核准建设。与2543家数量庞大的工业园区相比,生态工业示范园的数量明显偏低,远远不能满足工业部门绿色发展的需要。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加强中国生态工业园区的监管框架:中外绿色标准比较分析》指出,中国在构建工业园区绿色监管框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报告指出只有不到5%的工业园区获得了绿色认证。报告认为可以进一步加强监管框架,以使其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世界银行集团最近制定的国际生态工业园区框架接轨。
      清华大学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主任陈吕军教授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园区绿色转型工作,自2013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2013年,商务部出台《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实施意见》。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田金平谈道,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团队研究发现,工业园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园区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他透露,团队选取1600家园区作为样本发现,其在役能源基础设施总装机容量为515GW,占2014年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38%,这些基础设施的GHG排放量占全国的18%,二氧化硫排放占12%,氮氧化物排放占15%,淡水消耗占全国工业用水量的5%。
    化工园区因其产业特殊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尤为重要。会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工程师卢琬莹介绍了嘉兴港区这家典型化工园区实现绿色发展的成功实践。她认为,嘉兴港区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施产业链招商,构建生态工业链网。园区内企业与企业之间按产品链及产业网络关系有机组合,实现原料供应、资源共享。园区围绕嘉兴工业园的氯碱和酸,适时发展了有机硅、气相二氧化硅、聚碳酸酯、环氧乙烷、丁基橡胶等化工新材料项目。二是完善绿色基础设施,推动园区生态化发展。园区引入嘉化能源集中供热企业、嘉兴市危废处置企业、和惠污泥处置企业等配套企业,并于2018年投资5.26亿元新建了园区工业集中污水处理厂。三是建设智慧化园区,助力全面绿色发展。嘉兴港区于2015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工作。2016年,经国家工信部批准,中国石化联合会授予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四是以智治助环保,推进区域污染减排。园区投入4000多万元建立了点、线、面多维度的检测体系。经过近年的努力,嘉兴港区污染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卢琬莹介绍说,截至2018年年底,嘉兴港区空气优良率为85.9%,同比上升5.4%;PM2.5浓度32ug/m3,同比下降13.5%。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