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国常会释放了这些重磅信号

    时间:2022-04-08

    当前,一些市场主体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需要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等保障力度。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从内容来看,此次会议传递出三大重点信息:一是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二是研究采取金融支持消费和有效投资的举措;三是新设两项专项再贷款工具。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接下来,货币政策将更积极有为,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与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降准降息还有多远?这是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此次国常会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促进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业内专家认为,货币政策接下来存在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更多的还是总量工具,包括降准、加大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等,通过这些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体现稳健货币政策基调和客观要求。”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2021年,上市银行业绩总体表现不错。在利率下行和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整体实现了两位数的利润增长。

    “去年银行经营业绩总体表现不错,有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未来更多通过市场化、法治化鼓励促进,比如可以进一步释放LPR改革潜力。在政策利率不变的情况下,银行的点差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随着银行负债端加强管理,压降高成本负债、加强新型存款产品管理等,都有助于银行降低负债成本,进而引导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温彬称。

    周茂华认为,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总量与结构工具有机配合,在总量货币适度增加情况下,优化信贷结构,提升政策精准质效。

    新设两项专项再贷款工具

    根据再贷款功能定位的不同,央行将再贷款类型调整为四类,包括流动性再贷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金融稳定再贷款、专项政策性再贷款。其中,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又包括支农、扶贫、支小三种类型。

    近年来,央行通过再贷款结构性工具,支持特定领域,操作愈发成熟,使用规模不断上升,再贷款成为央行创造货币的主要渠道之一。

    比如,在支小再贷款带动下,2021年上半年普惠小微信贷新增额历史上首次超过房地产贷款新增额;2021年10月,央行先后推出了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和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再贷款,实现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品种再创新和范围再拓展。

    此次国常会提出,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央行对贷款本金分别提供再贷款支持,做好用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等工作,增强银行信贷能力。

    业内观点认为,一方面再贷款工具避免了对通胀情况以及流动性预期的扰动;另一方面,定向支持也体现出政策的精准质效。

    从再贷款落实情况来看,再贷款额度提升对贷款投放刺激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有效降低了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尤其是“先贷后借”模式,进一步保障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直达性。

    温彬表示,新设两项专项再贷款工具,都是支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助于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从中长期更加着力于改善民生、科技创新、小微企业。

    “本次会议提及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都是很新的结构性工具。”周茂华表示,通过设立两项专项再贷款,相当于央行为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稳定信贷资金,定向直达支持科技创新与普惠养老,一方面缓解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题;另一方面,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

    金融支持消费

    三重压力下,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需要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常会提出,研究采取金融支持消费和有效投资的举措,提升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水平,优化保障性住房金融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融资,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

    温彬认为,金融支持将更加针对新市民,优化保障性住房金融服务等措施,使消费更加针对民生。此外,在有效投资方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融资,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对这些重点领域加大支持,也使金融更好体现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有的超出预期。会议还强调,要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举措,有的可提前实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是就业和物价基本稳定,要通过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综合施策保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粮食能源安全。各部门要针对形势变化抓紧研究政策预案,及时出台有利于市场预期稳定的措施。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