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点燃”绿色金融,南京自贸片区已有样本

    时间:2022-02-28

    近两年,践行“双碳”使命的改革和创新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南京自贸片区上演。“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的资金投入,在践行‘双碳’的过程中,金融必须走在前面,要起到引领作用。”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院长顾蔚说。

    早在2020年9月,江北科投集团成立了南京江北新区绿色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属江苏首家,目前绿担公司已与多家绿色企业合作签约,为近200家企业提供担保服务。作为南京自贸片区、江北新区的重要国资平台,江北科投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一系列举措,树立了一座“风向标”,这片科技创新热土要全面向“绿”。

    如今,南京自贸片区内已打造多种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包括全国首款贷款利率与碳表现挂钩的贷款产品“鑫减碳”,助力符合特定绿色标准的企业及项目的绿色承兑产品“新创融绿票惠”等。

    顾蔚告诉记者,南京自贸片区有“新金融中心”这一主导产业方向,谋划绿色金融动作快、举措实,从战略布局、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片区已有一整套支撑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完全可以供其他地区借鉴,这也是其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的重要体现。

    2020年的江北新区(自贸区)金融工作会议上,南京自贸片区发布“绿色金融十条”,支持对象包含银行、证券等全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上市公司、企业、担保机构、研究机构等涉及区域绿色发展的其他相关机构。“为让相关支持可以落到实处,片区的各类实施细节覆盖了绿色奖励主体的方方面面,如企业购买绿色设备这种细节都被涵盖在内。”顾蔚告诉记者。

    2020年—2021年,片区共有150余家单位获得绿色金融奖补。“绿色金融十条”还结合片区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在绿色信贷、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绿色债券、绿色产业投资基金、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等方面鼓励片区企业使用跨境资金。

    片区还发布了全国首个针对基层银行分支机构的“绿色银行挂牌及星级评定办法”,引导银行创建绿色银行。例如,被评定为两星绿色银行的南京银行自贸片区支行,不仅在营业厅的硬件设备上体现绿色节能,更是专门设置绿色产品,配备了绿色金融经理、绿色金融窗口等,实现了“由内而外”的绿色转型。

    “我们正在推动,将南京自贸片区关于绿色金融的实践模式推广到其他地区。”顾蔚说,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于2018年在江北新区成立,作为一家绿色金融领域研究的智库平台,深度参与了南京自贸片区(江北新区)绿色金融的布局和发展。

    记者从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了解到,未来,南京自贸片区还会紧抓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从碳减排核算、碳金融风险管理、特色金融改革等方面持续探索践行“双碳”的创新路径。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