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聚焦“痛点” 硬招实招力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时间:2022-02-23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2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围绕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五方面推出18项举措,以进一步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掣肘问题,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政策推动下,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成效显现。2021年四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2021年全年工业投资、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实现11.4%和17.7%的增长。

     “我们在监测和分析当中也发现,目前我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还不是很牢固,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继续推动振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聚焦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痛点”,《若干政策》推出一批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怎么来支持”的问题,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做好铁矿石、化肥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启动实施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等。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通过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政策举措确保市场主体在一季度能够尽快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二是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让企业振作起来并持续不断地增强发展后劲。

    针对工业领域部分行业面临的困难,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介绍,将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增加专项资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支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支持充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以需求拉动工业产品供给,如,适当增加中央基建投资,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助力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解难,更要培优。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表示,将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近期工信部将发布梯度培育工作指南,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夯实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基础,力争2022年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200家左右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左右。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