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科创江阴”六大工程抢占未来产业竞争新赛道

    时间:2022-02-18

     如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解决经济总量背后的科技创新短板问题,高起点优化创新空间、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育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队伍、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抢占未来产业竞争新赛道?

    记者2月16日从江苏省江阴市科技局了解到,日前,该市正式出台《“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并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旨在推动科研策源力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产业技术创新点燃新引擎、注入新动能,把江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

      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介绍,近年来,江阴坚持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两大战略”共抓,现代产业和科技创新“两个体系”共建,产业发展和科技人才“两类政策”共推,先后出台“科技创新20条”“创新发展16条”“科技人才25条”等政策,还全面启动“霞客之光”创新攻关计划,江阴成功入围全国首批、无锡首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入选“科创江苏”首个试点市(县)。

      但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照先进地区科技创新的水平,江阴创新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在许峰看来,过去的江阴,靠资源的大规模投入、土地的高强度开发,走出了传统工业经济制造驱动之路;如今的江阴,土地资源接近上限、环境容量逼近红线、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曾经的老路已走到了尽头。

      记者了解到,随着区域一体化的全面加速、随着轨道交通时代的呼啸而来,该市与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对于身处长三角城市群几何中心的 江阴来说,能够享受到协同创新带来的溢出红利,但更面临着巨大的“虹吸危机”。

      用许峰的话来说,“在面对现实存在问题之下,科技创新事关江阴县域地位、决定江阴生死存亡。因此,江阴要想从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突出重围,就必须准确把握溢出和虹吸的双刃剑关系,倍加坚定以创新求发展,大力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量质并举、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实施“六大工程”,是江阴以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以产业技术自主可控和创新集群能级提质为主攻方向,结合未来发展需求,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和新举措。

      江阴市科技局局长徐飞介绍,“科创江阴”行动计划和“六大工程”,主要包括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科创源全域空间建构、创新型企业雨林打造、高能级科创载体攀升、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全方位创新生态营造等6个方面共24项重点。

      到2024年,江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3%以上,企业研发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000家;全市人才总数达到5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6万人。三年内,新增创新创业人才项目600个,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等科创载体25家;每年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超90亿元。

      “我们将通过三年努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取得实质性成效,形成完善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培育起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在国际上打响‘科创江阴’品牌。”许峰表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