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多链条护航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31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因此,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工信部、商务部等19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小企业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中小企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一个目标,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规划立足充分发挥有效市场作用,遵循市场经济基本规律,引导各类资源向中小企业集聚;尊重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内生创造力,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注重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不断完善公平竞争机制,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解读道:“规划系统地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国计民生的作用,无论是对增强经济发展和就业的韧性,还是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都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解决中小企业‘卡脖子’问题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

    刘向东进一步表示,规划还提出要在政策支持、服务支撑和环境营造方面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服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合法权益保护、创新以及专业能力提升问题,提出从目标任务到具体工程的全方位系统性的工作方案,这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业界普遍认为,规划以多部门联合的形式发布,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

    多链条护航中小企业发展

    围绕“十四五”时期稳步提高中小企业整体发展质量,规划提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建立高效服务体系、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融资可得性、加强合法权益保护、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7个主要任务,并明确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等9项重点工程。

    如何稳步推进相关举措落实?在刘向东看来,推动中小企业在创新能力建设、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品牌质量提升以及国际化开拓等多方面的具体工程,既需要围绕目标导向落实落细,更要注意在落实过程中避免顾此失彼。特别是要在做到普惠的同时,增强政策措施的精准性,系统考虑针对各项工程具体举措的可操作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持续提高工作效能。

    此外,规划提出,到2025年,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此,各地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该怎么做?

    梁志峰认为,应在各省(区、市)制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标准和办法基础上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建立科学的梯度培育评价指标体系,为中小企业分层指导、分类培育、精准服务夯实基础;通过“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活动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定制专属服务包、开展“专精特新万企行”等活动,精准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