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新发展阶段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24

    12月16日,由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主办的2021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国家高新区(广州)创新高层论坛举行。大会发出《新发展阶段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决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致力于从战略的角度交流和探讨国家高新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理论性、政策性、法规性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更好地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和对策,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因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主会场设在广州高新区,设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分会场同步进行。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为大会发来书面致辞。张景安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结构调整、绿色发展。任何技术、任何产业都有生命周期,国家高新区理所应当作为创新区。首先,国家高新区的任务决定应该重视战略研究,高新区人应该具有战略思维。国家高新区未来十年应在战略产业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上研究布局,为国家建设、产业建设、规划建设做出贡献。其次,国家高新区要在“十四五”规划中做出示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高新区在“十四五”期间最大的历史责任。此外,国家高新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为建设强国,高新区要做破冰团、先遣队、示范区。

      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委员、二级研究员张木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战略研究工作,提前谋篇布局,在全面总结过去三十年的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判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提出新时代国家高新区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政策措施,支撑引领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科技部火炬中心将继续支持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与火炬工作的战略转型形成有效协同。希望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能始终站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局上谋篇布局,聚焦国家高新区的现实需求,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引领性重大课题的研究,提出国家高新区可实践的新的发展思路、发展举措,使“软研究”发挥“硬作用”,真正为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表示,近年来,在科技部的关心和指导下,广东始终高举火炬旗帜,对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具体部署,出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高新区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加快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将高新区建设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0年,广东高新区以占全省0.7%的土地,实现生产总值2.04万亿元、工业增加值1.24万亿元,分别占全省约1/5和2/5;实现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2439.2亿元,占高新区生产总值的12%;承载了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近2/3的重点创新平台,初步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创新的重要节点和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基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强大的“高新”力量。

      在主题论坛环节,房汉廷作了题为《打赢信息文明时代的升维之战——中国的机会》的主旨报告,指出尽管当下国际形势复杂纷繁,但从文明进程的大尺度看,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信息文明,则是不可逆转的现实。他用三个“一”即一个判断、一个机会、一个行动阐述了信息文明窗口已经全面开启,中国应该尽快布局,加大投入力度,打赢“升维”之战,实现换道超车。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小瑛作了题为《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能力比较研究》的报告,她从创新的典型事实、创新的理论视角、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高新区创新能力比较四个方面分析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情况。

      广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石作了题为《以“三链融合”为抓手 推动国家级高新区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强调广州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布局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勇当万亿制造“聚集地”;聚焦创新链激活人才链,构筑全球人才“新高地”,促进“三链融合”,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是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创建18周年。截至2020年底,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先后在长沙、长春、合肥、成都等成功举办16次年会和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研究会年会每届都设立一个主题,聚焦热点话题,呼应时代关切,向科技部、科技部火炬中心等报送重要参阅报告30多份,受到科技部、火炬中心领导的重视和批示。18年来,研究会年会有130多家高新区和近万人次参与,提交论文近1000篇。今年,研究会从提交的124篇研究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62篇,会议增聘了第七批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共91名。为表彰对高新区研究会工作的支持,还评选出12家国家高新区优秀组织奖。

      此次会议由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北京高新智库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