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双创”天地宽

    时间:2021-11-01

    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时,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发挥好创新这个第一驱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如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

      “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就是要以有力的行动、务实的举措,搭建起促进创新的平台,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尤其是‘科技双创’氛围,更好地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更好地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潜力、创造活力、发展动力。”在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贾敬敦认为,无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统筹做好就业工作、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抑或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促进经济持续增长,都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推进 “科技双创”高质量发展,将是新时期科技部火炬中心的重点工作任务。

      为科技自立自强蓄势聚能

      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各地形式多样的双创活动,生动展示了“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的新气象、新成果、新突破,尤其是一批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积聚高精尖发展新动能、创造未来美好生活的双创成果集中亮相,为奋进新征程凝聚了强大动能。

      “‘科技双创’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上新台阶,我国已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大国。”贾敬敦表示,自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以来,“科技双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20年,我国日新增企业2.2万户,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科创板上市企业中40%为孵化机构毕业企业,95%为高新技术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129家(《财富》杂志);507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2019欧盟工业研发投入记分牌)。

      对此,贾敬敦分析说,“科技双创” 不断为科技自立自强蓄势聚能,有两个“离不开”值得重视。

      以高水平“科技双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从《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等政策文件,到优化商事登记制度流程、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再到设立双创示范基地、在项目孵化上提供支持……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举措,点燃了“科技双创”的热情。

      截至目前,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7.4万家。2020年底,在孵企业拥有知识产权114.8万项。2020年,全国各类孵化载体服务创业团队和企业近68万家,带动就业人数接近500万人,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达51.6万人。全国27.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99.5万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直播带货、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5G、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带来了创新热潮,为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提供了创业广阔空间。这些数据和案例都足以说明,以高水平“科技双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归根结底离不开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一市场主体的发力。

      贾敬敦深有体会地说,双创是探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条新路径,通过双创产生更多“铺天盖地”的创新,与“顶天立地”的科技突破相辅相成,构成了有系统、多层次的国家创新体系。他强调,“这其中, 特别以‘科技双创’最出彩。”

      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如何形成双创乘数效应,发展壮大新动能?如何推动双创不断迈上新台阶,汇聚推动经济发展的澎湃力量?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四五’时期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三方面举措,提出‘坚持创业带动就业’‘营造更优双创发展生态’‘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把好政策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发展实践里,进一步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度、有效性,我们就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创新创业的质量和水平。”贾敬敦说。

      基于此,科技部火炬中心在2021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火炬高新指数研究报告(2021)》。与此同时,为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对《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进行宣贯。

      贾敬敦表示,将这两项工作摆在推动“科技双创”的重要位置,意在以‘科技双创’为主线,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创新创业载体专业化发展,持续打造双创升级版,支撑高质量发展。

      “在新的发展阶段,创新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源头活水,对我国未来发展的长期主导作用将得到进一步体现。不断完善对创新创业活动的分析评价与统计监测,可以更好地把握新时期创新经济发展的规律,有效提升对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的评价与监测水平。”贾敬敦说,“火炬高新指数”依据火炬指数监测分析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创业的发展态势,可以服务宏观决策,为科技战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也可以服务地方创新发展工作的推进,客观评价和及时反馈地方科技部门的创新创业工作成效。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推动双创升级的重要载体。为了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更有必要推动标准发挥作用和实效。”贾敬敦向记者一语道出了要花大力气对《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进行宣贯的原因。

      事实充分证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双创”催生了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培育了接续有力的新动能,促进了“放管服”等改革,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科技双创’天地宽。”贾敬敦总结说,“只要积极把握大势、抓住发展机遇,以更成熟的心态、更理性的思维、更积极的行动投入市场竞争,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奋勇搏击,就能够‘闯’出一片新天地、‘创’出民生获得感。”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