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多重开放举措加力利用外资

    时间:2021-10-27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近日《“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明确了我国开展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诸多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商务部出台的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分析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专门编制利用外资发展规划,表明我国以更大的开放力度吸收利用外商投资的决心和行动力度,一系列举措有望推动我国利用外资实现稳量提质。

    记者了解到,《规划》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强化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外商投资促进服务水平、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促进国际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7个方面,明确23项重点任务,并提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的目标,即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大国地位稳固,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从量化指标来看,《规划》明确,到2025年实现5年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000亿美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占比为30%,自贸区港吸收外资占比达到19%左右。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规划》把“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一项基本原则,明确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主要举措从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扩大鼓励外资目录范围,从提升监管水平到加强外资服务,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到促进国际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都是为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在她看来,《规划》是我国新时代外资领域的开放宣言。

    孟华婷同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前提下,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实现外商投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吸引外商投资水平明显提高,外商投资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外商投资主体结构更加完善。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利用外资一直保持稳步增长逐步优化态势。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我国已经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截至2020年底,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4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 2.4万亿美元。

    这一势头还在持续,并有望实现新突破。宗长青介绍,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9.1%。“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按美元计有望超过1600亿美元,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宗长青说。

    不过,宗长青还指出,“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利用外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有新的发展变化。综合分析,商务部提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的发展方向、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新时期利用外资工作提供指引,为稳定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提供支撑。

    其中,在利用外资领域上,《规划》从“一减一增”部署,提出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逐步放宽外商投资股比限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同时,完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支持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不断完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逐年缩减外资准入限制条目,尤其是在限制较多的领域逐步放宽准入减少限制,并推动规则、制度、管理、标准等与国际对接,将为吸引增量外资进入提供更好的开放环境。

    聂平香还表示,在负面清单缩减的同时,鼓励外资目录范围却在不断扩大,在目前1235条鼓励类条目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完善,引导外资更多地进入高技术领域,将推动我国利用外资向更高质量迈进,为新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另外,《规划》还强调,优化利用外资区域布局。扩大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推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加强产业配套体系建设,提升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引进一批符合当地资源禀赋、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点外资项目,培育全球重要加工制造基地和利用外资新增长极。

    聂平香表示,一直以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不足是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这些地区也是我国开放最具潜力的区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水平的开放必然要求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随着“十四五”时期,我国对这些地区开放支持力度的加大,必将给外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空间和市场机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也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均衡发展。

    宗长青也表示,“十四五”时期,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再加上我国产业体系完整、基础设施完善、市场优势凸显,相信中国将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