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外贸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1-07-19
    2020年江苏省上下有力应对疫情冲击,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出台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复苏回升。根据2020年江苏省经济运行报告分析,对外贸易实现正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全年全省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44500.5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其中,出口总额27444.3亿元,增长0.9%;进口总额17056.2亿元,增长5.5%。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全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6.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3.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机电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6.8%和37.2%。
    一、外贸企业经营现状及困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从去年3月中旬起,外贸企业经营状态受到冲击,外贸出口影响严重。后疫情时代外贸企业经营特点主要表现为:
    一是中小微企业正经历洗牌期。尤其是服装、鞋帽、玩具等消费品出口企业受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正处于洗牌期,欧洲、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出口市场的客户基本上全都要求暂停和取消发货,企业货发不出去,还要承担原材料货款和员工工资,资金链岌岌可危。相城经开区苏州奥朗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燕反映:目前公司外贸业务主要遇到的问题是海运货柜的舱位难定,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同时由于国外疫情形势紧张,所有的进出口货物在进境后都要完成消杀工作,进口时间延长,由此带来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均有所增加。
    二是部分企业“突破重围”“转战”国内市场。企业要活下去,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手维持海外市场,一手开拓国内市场。在开拓国内市场方面,直播带货是非常热的一个销售途径,抖音火山快手,弥补传统渠道销售下降,应急措施之一,针对大中小型企业全部适用。相城经开区苏州宝之成电器有限公司梁经理反映:我们公司是生产厨房电器的,疫情的发生反而提高了我们公司的销售收入,目前我们公司运营情况较好,1-5月的产值上升了64%,前景还算比较乐观。
    三是企业转型亟待更多资金支持。外贸企业打开国内市场首先就要面临资金问题。一方面,国内销售团队要同步建设需要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外贸都是现付现结,资金周转周期短,而国内经销商压账期较久,资金需求会较大,即外贸企业转型首先就要考虑资金流是否“撑得住”。
    四是出口商品附加值低、外贸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从中国的对外贸易结构来看,虽然初级产品在中国的出口占比越来越小,工业制品的出口份额越来越大,但中国的出口依然是以基础制造产品为主,传统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较高增长,装备制造设备、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度依然较高,结构失衡的情况还比较突出。从贸易方式来看,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增长,占总贸易的份额增加,而加工贸易的份额下降,但是加工贸易继续对出口贸易做出更大的贡献。即中国对外贸易产业结构亟待调整,仍处在附加值较低、利润较低的价值链底端,在当前的外贸局势下,中小外贸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压缩,生产生存面临较大挑战。
    五是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任重而道远。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各地政府也将跨境电商作为模式和业态创新的重要内容,力图将其打造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2020 年跨境电商进出口 1.69 万亿元,增长 31.1%。然而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仍然处在初期阶段,跨境物流配套设施不足、国外跨境网购消费基数较小、专业人才匮乏、电子支付结算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仍然存在。
    二、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外贸工作建议
    一是精准施策释放更多政策红利。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亦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加大加大扶持和促进力度,让广大企业更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围绕稳外贸稳外资,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鼓励创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用好平台拓展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比如,深入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组织“在线洽谈会”等线上招商活动,推介区域投资环境和开放合作项目。深入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关注物流链运行,扶持全货机业务加快发展。通过引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兴贸易业态,叠加国际邮件交换站功能,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密切跟踪国外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外贸的冲击,关注钢铁、石化、半导体等支柱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服务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发挥跨境电商的渠道优势,指导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或自建平台抢抓订单,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加快推动全省10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发挥政策优势,做大跨境电商规模。开展“出口基地线上拓展行动”,优选轻纺、机械等出口基地,通过“云培训”“云对接”等方式,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借助跨境电商开拓市场。推动省级公共海外仓加快对接海外主流电商平台,提升本地化服务能力,为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提供精准的仓储、物流和营销服务。
    三是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高附加值医疗设备、新一代电子信息产品全球检测维修再制造业务,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增强企业接单能力。探索开展集成电路高端制造领域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业务改革试点,提高监管效能。推进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全覆盖,全面推进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试点,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统筹开拓国内外市场,稳定加工贸易产业链。
    四是稳定外贸外资产业链供应链。开展产业链固链行动,推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建立对接平台,拓展对接地域,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平稳生产,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以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梳理供应链上下游主要配套企业清单和产业链堵点难点,分级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打通供应链,稳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汽车等产业链核心部件、材料和工业软件供应。
    五是主动服务,全力帮助重点企业。服务好加工贸易重点企业;主动跟踪、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通关、融资、税负减免等问题,使企业顺利开展业务,力争今年实现新的增长点。相城经开区2021年以来,持续打造经开区“相心力”服务品牌,统筹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构建亲清同频的新型政商关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优化经开区营商环境。完成走访企业400余家,收集新增问198个,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6次。带领专家实地走访40余家重点企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给出项目申报建议,建立“一企一档”。切实发挥服务企业店小二作用。
    六是组织企业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为了应对疫情,保障企业收汇安全,防范海外风险,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可以组织企业办理出口信用保险,确保企业今年在疫情影响下能够安全收汇。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