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关于加强开发园区聘请专家服务规范化管理的建议v

    时间:2021-06-28
    为解决管理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开发园区往往需要针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业务聘请专家服务。聘请专家服务是开发园区提高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弥补开发园区管理薄弱环节的现实需要。目前,开发园区聘请的专家服务主要集中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招商引资、工程建设、资本运作等领域,为推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服务协议过于简单;绩效评价流于形式;经费使用疏于规范;合同管理难于闭环等。
    为加强园区聘请专家服务规范管理,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建章立制,引导聘请专家服务有序开展。要坚决贯彻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建立健全聘请专家服务制度体系,积极引用上级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的制度文件,推动形成凭制度办事的工作格局;要主动借鉴其它园区的成功经验,在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求的前提下,有选择性地复制相关制度体系,促进园区聘请专家服务制度不断完善;要勇于开展制度创新,加强制度研究,善于将实际工作发生的服务行为用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扎紧制度笼子,堵好制度漏洞,努力为聘请专家服务管理创造稳定的制度环境。
     二是强化法治观念,确保聘请专家服务合法合规。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民法典、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落实法务审核,守牢法治底线,有效规避法律纠纷和矛盾,确保聘请专家服务始终上法治轨道上推进;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主动在聘请专家服务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权力监督,营造清风正气,筑牢反腐防线,坚决消除聘请专家服务工作中的廉政风险;要加强聘请专家服务的审计监管,狠抓资格监管、过程监管、结果监管,及时发现并纠正实际操作中不合规问题,大力构建聘请专家服务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三是强化绩效评价,激发聘请专家服务工作活力。要根据业务特点,建立健全绩效评价体系,尽可能设计量化指标、过程性指标,保证评价的客观性,尽可能安排结构性的评价,建立由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纪工委、行风监督员参加的评价小组,坚持分平公开公正,提高评价的有效性;要按照业务需求,建立相应规模的“专家库”,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依据绩效评价不断调整优化专家人员,对绩效评价不高的专家,及时从专家库中移除,同时加强高水平专家的引入,切实提高入库专家的质量;要参照行业标准,加强聘请专家服务价格谈判,针对不同级别的专家设置不同的薪酬标准,同时按照专业、就近、长期的原则,优先选择相应的专家,切实降低聘请专家服务行政成本。
    四是强化预算管理,保障聘请专家服务工作经费。要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年初编细编实预算计划,尽可能落实到部门、细化到项目,明确预算责任,强化支出管理,非特殊情况要杜绝不经预算的专家服务费用支出。要加强资金支付管理,按工作实际推进进度和协议约定,在财务手续齐全、审批手续完备的前提下,常态化抓好资金拨付,加强资金跟踪,确保不发生资金改变用途的现象,坚决杜绝使用现金支付。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意识,坚决杜绝虚列支出、凭证造假等违规违法行为,加大资金跟踪问效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聘请专家服务的保障作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