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 联动创新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

    时间:2021-05-25
    5月21日,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江苏自贸试验区成立近两年来,相关设区市、三大片区和省有关部门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三大片区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擎作用,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发展贡献了江苏经验。
    会议指出:面向“十四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战略作出了一系列新谋划新部署,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要深刻领会中央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立足国内领先,锚定世界一流,努力打造全国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先行示范;要深刻领会中央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战略安排,自觉把自贸试验区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形成“全域自贸区”示范效应上展现江苏作为;要深刻领会中央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谋划,努力建设服务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会议强调:自贸试验区是改革的产物,改革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灵魂,要抓住用好中央重视支持江苏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作为一个整体,江苏自贸试验区要着力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创造出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成果;对于每一个片区,要坚持工作下落一个层面,紧扣各自功能定位,着眼发挥特色优势,南京片区要注重做好和国家级新区结合的文章,苏州片区要注重做好中新开放合作的文章,连云港片区要注重做好“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的文章。
    会议指出:我省各类开放载体数量比较多、发展水平比较高,要通过三大片区和联动创新发展区的联动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开放,辐射带动全省更大范围的发展,努力达到 “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区”效果。各联创区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一方面要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全面复制推广三大片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努力实现自贸试验区红利最大化;另一方面要立足自身禀赋,以我为主深化差异化探索和特色化发展,为三大片区的改革创新提供借鉴。
    会议强调:江苏最大的优势在实体经济,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创新,重在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实施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的条件最为成熟。要重点围绕制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卡脖子”问题,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重大平台,引进一批顶尖人才,营造一流产业生态,力争早日培育出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自贸区相关知识,坚持需求导向,结合学党史、办实事,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查准找实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在法治轨道上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努力提升工作推进的专业化水平和政策的综合效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省有关部门、相关设区市和三大片区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加强沟通、步调一致、狠抓落实,运用好“三项机制”,确保今年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努力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