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2021)》在京发布

    时间:2021-05-21
    《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2021)》研讨会5月1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科营商环境大数据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由该研究院编写的《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2021)》。蓝皮书全面分析了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333个地级行政区、1879个县级行政区,以及217个国家级经开区、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情况,全景展现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的现状。
    中科营商环境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周季生介绍说,《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2021)》有三大特点:一是由第三方机构独立编写完成,没有政府参与;二是首次系统性、一次性发布全国各省、市、县、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五个层级的营商环境排名;三是第一次对全国800多个脱贫县的营商环境进行说明分析。
      在本次发布的五类营商环境排行榜上,省级排名前5名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城市排名前五名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杭州市、广州市、深圳市;县(市)排名前五名分别为:昆山市、江阴市、常熟市、张家港市、太仓市;国家级经开区排名前五名分别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排名前五名分别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周季生说,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中国排名第31位。为最大限度地保证指数的科学性,研究院团队结合世行标准和我国“国标”体系,本着最严格的标准、最高水准的要求,最终确定了计算五项指数的方法,形成了原创的、独特的考评体系,并于今年3月中旬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审定。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