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留工稳产就地过年 浙江经开区“花式”出招

    时间:2021-01-18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日趋频繁。作为发展要素高度集聚的重要平台,经开区承载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为将疫情防控与稳增促投两手抓,稳就业与保产业相结合,浙江经开区花招百出,纷纷出台举措,通过发放“留岗红包”、发放消费券和体验券等,鼓励企业留员工、稳生产。
    举措有温度 “真金白银”留员工
    “留丽水过年,每天有望领70元补助!”对丽水经开区的外地员工而言,今年留在丽水经开区过年成为了新选择。就地过年还可以领补助?原来,面对春节返乡和疫情防控的“两难”问题,丽水经开区印发了《关于抓好防疫工作、鼓励区内企业于春节期间留员工在丽过节的通知》。文件指出,2月1日至28日期间,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员工,开发区将会按照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和2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加班员工加班补助和用餐保障补助。
    “除节假日的三倍工资和开发区的补助外,我们还打算在2月份其他工作日让他们享受双倍工资。从初步摸底来看,相关激励举措效果不错,80%-90%的员工打算留在开发区过年。”位于丽水经开区的浙江天纶超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鼓励外地员工留下共度平安年和快乐年,嘉善也放出了“大招”。政府鼓励中型以上企业带头稳定生产,对规(限)上工业、服务业企业2月份用电量达到1月份用电量75%的,根据企业用人规模给予奖励。1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奖励100万元;300~1000人的中型企业,奖励20万元。
     “真金白银”留人,暖心举措留心。嘉善经开区在落实举措,引导企业留工稳产的同时,还将鼓励商家开展各类促销优惠等活动,为留在嘉善过年的外地员工构筑良好的购物环境。同时,鼓励企业开展符合防疫规定、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让外地员工充分感受过年气氛。
    海盐经开区打出“组合拳”,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献上“五重礼”。政府通过盐津豆平台向在海盐县规上工业企业和限上三产服务业企业就业,且放弃返乡在盐过春节的外地员工发放500元/人的消费券,鼓励用工企业按照一定比例予以配套。此外,对于留在海盐经开区过年的外地员工来说,海盐经开区还以直系亲属给予探亲补助、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1000元以老带新奖励、新员工来盐就业补助等举措,为外地员工加大福利补贴力度。
    此外,中意宁波生态园为满足条件的外地员工每人发放现金补贴500元,嘉兴港区、安吉经开区等纷纷发出倡议,鼓励企业留工稳产。
    企业有响应 “福利加码”稳生产
    政有所呼,企有所应。浙江经开区内企业在落实政府举措的同时,纷纷在“留岗红包”上再“加码”,让外地员工更感暖心和贴心。
    位于柯桥经开区的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诚意满满”,充分考虑员工的生产和生活,全方位保障企业员工“过好年”。公司在原春节加班费基础上,对正常出勤的员工再额外发放最高2000元的补贴。生产一线员工留岗上班和节后返岗的均可享有一次性1000元返岗补贴。春节期间,公司将为在岗员工提供免费的工作餐(早、中、晚、夜宵),除夕将提供丰盛的年夜饭,员工之家的各项娱乐设施也将全天候对员工开放。
    在余姚经开区,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响应,采取激励举措,确保稳定生产和福利关怀等落到实处。宁波信宏帽业有限公司向全公司发出暖心通知,鼓励员工不返乡不出宁波,并对就地过年的外地职工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红包和额外的车票补贴;宁波耀泰电器有限公司对春节放假期间省外不返乡人员准备了每人2000元的留姚补贴、抽奖等额外福利;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组织形式多样的假期留姚员工系列活动及春节福利大礼包……为引导外地员工留在当地过年,桐乡经开区结合“三服务”,积极向企业讲解桐乡市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及防疫要求,用真心实意把新居民员工留下来。位于桐乡经开区的浙江榆阳电子有限公司规定,坚持上班到2月8日的员工将领到500元的“坚守奖”,准时于2月20日上班的员工将领到500元的“报到奖”。浙江佳教集团则为新居民员工送上了“九项福利”,包括食堂早餐4元、中晚餐各12元以内免费;食堂除夕夜提供压岁红包,免费提供年夜饭、春晚和小食;多功能厅开放大电影、KTV;开设饺子班、烘焙班等兴趣班等。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