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我国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时间:2021-01-18
    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我国产业园区行业洗牌的催化剂,推动了创新转型的步伐。部分标杆园区在盈利模式、融资模式、政策、招商运营、数字化升级等五大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在近日举行的“韧性·复苏·新生 2020第四届中国产业园区新驱动力峰会暨2020年度中国产业园区金梧桐奖颁奖盛典”上,选址中国、和君产业园区事业部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正在努力摆脱“房地产开发商”的形象,向“园区运营服务商”“企业合伙人”“科技投行”等角色转变,产业服务、产业投资成为产业园区盈利模式升级的突破点。
      该报告还显示,今年以来,随着鼓励国家级开发区上市融资等创新政策逐渐涌现,我国产业园区加速拥抱资本市场,借助“注册制”、科创板、REITs等“东风”,打通园区资产的“融-投-管-退”全周期通道。面向未来,产业园区创新发展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峰会期间还发布了《2020中国企业选址十大案例和趋势》。《十大案例和趋势》结合《外商投资法》、减租抗疫、优客工场上市等年度热点事件,认为中国仍是外资热土,新基建掀投资热潮,科技企业选址需求不减,二线城市吸引力攀升,联合办公常态化存在等十大趋势。
      据悉,中国产业园区新驱动力峰会至今已举办四届,专注于产业园区领域,关注产业政策、产业变迁和产业发展新趋势,已成为园区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峰会旨在为经济学家、智库专家及数百位园区管理者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打造中国产业园区百家争鸣的局面。
      本届峰会邀请到财经智库专家、投行高管、数十家业内知名园区运营商代表、国际房地产顾问机构高管、开发区政府负责人,以及专业的第三方产服运营平台、智库咨询机构、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500余人次,就我国产业园区的现状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2020年的“变”与“不变”,与会的园区招商人、政府招商部门负责人、第三方企服平台认为,2020年生物医药、直播、科技等产业园区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半年因为疫情招商难,下半年也因为疫情,企业业务激增推动产业园区快速招商。同时,市场上大部分企业在选址上变得愈发谨慎,更加注重对潜在风险的控制。面向未来,在全球疫情蔓延中国有力控制趋于稳定的情况下,相信明年外资会迎来爆发期。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诸多产业园区面临着空置、招商和资金压力。”选址中国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雪源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峰会为业界同仁搭建交流平台,寻求广泛的合作机会,挖掘产业园区新的价值增长点。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