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12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82号,下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行动计划》的背景是什么?
    2019年8月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提出,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多次强调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江苏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指出要“聚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制定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卓越产业链竞赛”。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再次就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进行部署,提出要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大坐标,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战略机遇,夯实制造强省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实施卓越产业链打造工程,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优势产业链国内领先地位不断加强,力争卓越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编制《行动计划》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两争一前”新要求的重要标志。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有哪些?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产业强链主要目标,到2023年,江苏产业强链实现“四个一批”,即争创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攻克一批制约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一批卓越产业链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二是重点任务。概括为“一机制一竞赛四行动”,即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和产业强链专班机制,组织区域卓越产业链竞赛,实施产业链主导企业培育、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升级和产业链开放合作促进行动。三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和强化宣传推广等,着重要加强省级部门协同、条线上下协作、各类机构协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三、产业强链机制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以实施卓越产业链打造工程为抓手,运用产业强链良好工作机制,分层分级推进产业链培育工作。一是实施531产业链递进培育机制,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培育50条具有较高集聚性、根植性、先进性和具有较强协同创新力、智造发展力、品牌影响力的重点产业链,做强其中30条优势产业链,促进10条产业链卓越提升。二是实施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建立省领导与30条优势产业链挂钩联系制度,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组建产业强链工作专班,由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若干条优势产业链,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厅级领导、一个牵头业务处室、一套工作方案”的运行模式,建立产业强链专班,协助省领导开展工作。三是落实优势产业链“八个一”的工作推进机制,即每条优势产业链确定一位产业链首席专家、培育一批产业链发展支撑机构、明确一个产业链专业化智库单位、建设一批产业链发展园区载体、打造一个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梳理一批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链专属政策组合包、建立一张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长板动态表。建立议事协调例会制度,协同推进优势产业链卓越提升。
    四、区域卓越产业链竞赛方面有哪些考虑?
    制定并推进《区域卓越产业链竞赛方案》,通过竞赛的方式,进一步巩固江苏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地位,抢占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高地,夯实制造强省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竞赛范围主要在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省级50条重点产业链内,主要由各县(市、区)政府,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作为申报和实施主体,按照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竞争择优、培塑品牌,示范引领、卓越提升等原则,通过集中申报、行业评估、实地考察和竞争遴选等方式,连续三年遴选一批具有地标意义和品牌价值的区域卓越产业链。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