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数字经济助力经济建设的路径和方法

    时间:2020-11-25
    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由2011年的9.5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从20.3%提升到36.2%,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近日,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举行了数字经济助力新发展格局论坛,探讨了数字经济助力经济建设的路径和方法。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表示,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我国数字经济近年来得到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在深度赋能传统产业的同时,极大扩展和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在拉动需求、创造需求、促进消费等方面也能量惊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运行载体。此外,数字经济还是稳定就业的重要力量,衍生出大量新的职业需求,成为吸纳和创造就业的“蓄水池”,支撑着国内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这些共同构建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助力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在于“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链充分融合,“产业数字化”在第一、二、三产业中的渗透率上,仍有上升空间。
    在永倍达电商平台创始人、董事长许德宇看来,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可以全面提升生产效率,改善消费水平,构建新的数字化业态。智能化新生产方式必将到来,平台化产业新生态将迅速崛起,尤其是现代化社交电商平台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领域,是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针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改变也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