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经济转型大背景下产业园区的招商思路

    时间:2020-10-14
    中国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各地存在着强烈的“腾笼换鸟”、“主导产业更替”需求, 传统“招商思路”,通常采用租金减免、税收优惠等措施,已很难跟上当前创新驱动的发展要求,需要采用更加综合的“组合招商”思路,以推进优质项目的落户和服务企业。
    (1)“关键资源”招商。在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关键核心资源上,要立意高远,敢于投入,积极争取。引进优质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进驻,为企业提供精准全面的服务资源,极大地方便了园区企业的专利申请、资信评估、知识产权代理等。这些关键资源,既能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同时还能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企业落户园区,充分发挥“关键资源”招商的作用。
    (2)“科研平台”招商。科技创新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园区可以通过制定的科技人才政策,吸引和园区产业方向相关的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落户园区。这些一流科研机构,聚集了行业顶尖的人才和项目团队,极大地提升了园区的科研实力和创新浓度。一方面这些平台自身可以孵化高科技企业,另一方面可以为园区内其他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研发平台,同时还可以吸引行业内更多的相关企业集聚园区,发挥“科研平台”招商的作用。
    (3)“金融资本”招商。产业园区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而科技金融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多方资源体系,是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园区可以综合采用各类金融工具,包括引导基金、风险投资、科技贷款、科技保险等,支持各类科技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通过各种金融工具和“精准平衡”金融服务为园区集聚大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充分发挥“金融资本”招商的作用。
    (4)“产业”招商。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优质资产端优势。园区可以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或引入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其行业引领和产业集聚功能,充分发挥园区“产业”招商、吸引人才的新优势。
    (5)“供应链”招商。产业园区可以通过主动出访、举办行业高峰论坛或专业会议、参加国内外行业展览会等方式,沿着区内重点发展企业的上游和下游产业链条,帮助企业寻找国内外一流的优质客户和供应商,助推现有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吸引园外关联企业入驻。
    通过以上招商途径,园区可以在“政策”招商和“服务”招商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形成“组合招商”的新优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