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关于高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0-10-14
    长三角,中国开发区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国家级开发区林立,要在强手如林中脱颖而出,曾作为“华夏第一县”的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用足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全面发挥“万亿GDP城市在京沪线上开发区”的独特优势,勇于创新,率先争先,努力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闯”出一片广阔天地,高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
    一、发展现状
    28年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创新,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聚的跨越成长之路,已成为产业特色明显、综合实力强劲、交通快速通畅、城市功能健全、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开发区,成功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成为无锡经济发展增长极。2019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9.9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45倍;工业总产值1466.1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24倍;财政收入126.6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54倍。
    2、对外开放跃上新平台,成为无锡对外开放新高地。开发区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投资,拥有各类企业4500多家,其中外资企业1060多家,近10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到位外资62.7亿美元,成为锡山区乃至无锡市利用外资新高地,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国同类开发区中位于前列,成为长三角瞩目的“台资高地”。
    3、现代产业实现新跨越,成为无锡产业强市主力军。开发区形成了特色鲜明、技术先进、服务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以健鼎电子、清华同方等150多家相关企业,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精密机械(汽车零部件业)产业快速发展,集聚了全球500强—日本积水映甫,密封件全球龙头企业—日本NOK等500多家优秀企业。智能装备产业势头良好,集聚了世界500强—日本住友商事,美国财富500强—伊顿工业、铁姆肯、派克汉尼汾等一大批优势企业。现代商贸产业蓬勃发展,集聚了宜家家居、荟聚无锡购物中心等一批“名门望族”,正着力打造“无锡第二商圈”。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机无限,百度科创中心、中科微至、新松机器人等一批高端项目正促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加速崛起。
    4、自主创新呈现新亮点,成为无锡科技发展示范区。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2019年,开发区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3.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9;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153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92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65件,位列全市同类园区第一;累计引育国家级人才21人、省双创人才(含双创博士)112人、市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200多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考核连续七年获无锡市第一。
    5、城市建设展露新面貌,成为无锡城市发展新样板。构建了立体化交通网络,高铁、地铁、高速、高架实现快速链接,高铁实现零乘换,零距离对接无锡城区,累计新建道路近200条,通车里程354公里。提升了城市宜居品质,开发区建成安置房小区38个、面积690万平方米,华润江南府、长泰国际等一些高端居住社区快速成型;先后建成云林文化广场、宛山湖湿地公园等。丰富了商业内涵,无锡荟聚中心加快聚拢商气、人气,汇聚城市人流、资金流。
    二、机遇和定位
    (一)机遇挑战
    1、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当今世界,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方兴未艾,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增长迅猛,这些都给开发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开发区唯有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主动把握大势,沉着应对挑战,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2、从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来看。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海大都市圈、江苏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实施,无锡发展枢纽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空铁一体化等决策部署,给开发区高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提供了良好契机。高起点接轨上海,主动承接上海大都市圈产业转移,促进开发区现代化新城与高端产业高度融合,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彰显特色。
    3、从自身发展职责使命来看。作为无锡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和主引擎,进一步提升开发区产业发展能级和高度,高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这不仅是开发区自我发展的现实要求,更是各级对开发区发展的殷切期望,开发区唯有开拓奋进,才能持续走在前列。
    (二)目标定位
    高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承接好上海的“溢出效应”、谋求好苏州的“同城效应”、对接好周边的“通勤效应”,对标全球一流园区,集聚全球优质资源,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城乡交错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1、争当无锡产业腾飞最强引擎。开发区将瞄准世界产业和科技前沿,坚持以数字经济赋能、总部经济引领、枢纽经济支撑,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5G、AI等)、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精密机械(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现代服务业六大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努力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2、打造无锡现代城市最美典范。开发区将对标世界先进城市,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全力做好新一轮发展规划。西区全面提升质量。借鉴“硅巷”模式,大力发展都市型产业,打造融高端制造、商贸商务、科创文创、品质生活于一体的魅力都市区,从更高层次提升开发区城市发展的业态价值、生态价值、宜居价值、审美价值。东部建成宛山湖科技新城。在宛山湖北岸建设长三角高端智造基地、东岸国际一流的科创产业孵化区、西岸高标准活力滨水区、南岸总部创新园(南岸腹地建设高端教育园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成为最前沿的“创新蓝湾”。
    3、重塑无锡科技人才首选之地。开发区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坚持全球视野,强化制度、政策和环境供给,优化各类创新载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更多“硬科技企业”;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更多“高精尖缺”人才项目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开发区真正成为优质资源、优秀人才的首选之地。
    4、建设人民生活幸福示范样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抓好民生改善,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实现开发区与街道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对策建议
    (一)产业强市,融入全球产业生态圈。用世界眼光确立产业发展目标,用现代思维审视产业发展思路,用领跑标准谋划产业发展举措,注重在深化国际合作中深度融合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积极融入全球产业生态圈,着力提升开发区在长三角产业格局中的地位。一是集聚超千亿级产业群。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高起点完成开发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构建“1+3”现代产业集群,即1个超300亿元的产业集群——以电子信息主导产业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3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超百亿级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超百亿级精密机械(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超百亿级高端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二是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大都市圈、无锡发展“三大经济”等战略机遇,瞄准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生命科学等科技企业加大招引力度,导入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型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吸引高端产业、人才、资本入驻。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把握制造业与信息技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趋势,谋划推动5G、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领域,积极深化商务、金融、信息、物流、旅游、医疗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合作,推动开发区各类企业之间开展渠道合作、品牌合作、技术合作,拓展开发区产业参与市场分工体系的深度与广度。
    (二)开放带动,强化重特大项目支撑。紧紧抓住世界经济动能新旧转换、国际力量对比均衡调整带来的新机遇,深化高端合作,聚焦重大、优质、前瞻项目,全面对接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国资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一是重特大项目招引有突破。把握全球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依托开发区主导优势产业,重点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等品质生活相关行业,聚焦龙头企业、旗舰项目,集聚优质资源、优质要素、优质人才,持续发力招引总投资超50亿元乃至超100亿元的龙头型重特大项目,力争实现重大突破。二是国际产能合作显成效。加快中欧产业园建设,引入兰德集团专业力量,创新开发建设模式,把中欧产业园打造成长三角最具品位、最具竞争力的精品园区、特色园区和德资企业集聚园区;聚焦汽车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最具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开发区新兴产业专题园区,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核心技术和综合竞争力的高水平新兴产业集群;探索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合作,引导企业开展国际投资合作,支持无锡一棉等有条件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三是对外贸易跃升新台阶。提升V-Park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择尚科技等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综合保税区申建,吸引重点保税物流、保税仓储、跨境电商项目入驻,实现区内区外联动、线上线下联动,构建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体系。
    (三)创新驱动,建设全球一流科创中心。围绕“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奋斗目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科技人才工作。一是实施“高企培育倍增计划”。在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上有新的突破。实施科创企业“千家计划”,依托科创园、索立得、星创工场等平台资源,加速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扩张,延伸做强“产业生态链”。二是实施领军企业“突围计划”。壮大富瑞德、国宏工具、中科微至等一批骨干科技企业,实现加速成长,实现创新突围,培育无锡市“准独角兽”企业。三是实施科技金融“支撑计划”。充分运用好无锡云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中科爱思开智造产业基金、诚鼎智慧城市创业基金的作用,撬动“基金+产业”发展新模式。四是深化大院大所全面合作。支持骨干企业吸纳上下游配套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产业技术创新基地与联盟,加大与大院大所、央企名企的合作力度。推进研究院增效提质,引导企业自建或联合域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争取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研发机构上有突破。五是强化社会载体与人才支撑作用。加快科创园二期、百度(无锡)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载体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太湖人才计划”“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依托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等品牌活动,推进“项目+资本+人才”全面融合,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开发区创新创业。
    (四)产城融合,呈现京沪线上最美新城。对标世界先进城市,不断提高开发区投资环境、创业环境、生活环境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西部地区:无锡第二商圈。以产业引育、品牌内涵、环境建设为抓手,高标准建成云林滨水公园、云林城市客厅,力促荟聚中心二期、红星美凯龙三期项目早日开工,推进以华润、恒大、蓝光、长泰等品牌房企为支撑的高品质城市社区尽快成型,建构V-Park商业地标、景观节点和商圈文化,打响擦亮“无锡第二商圈”品牌。云林?企业家城市。尽快培育一批创新型标杆企业,着力打造以芯片设计、现代金融、跨境电商、科创企业总部为引擎的新经济生态圈,打造引领锡山乃至无锡发展的“云林?企业家城市”。东部地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顶格定位,提速推进宛山湖科技新城开发建设,力争通过5到10年的不懈努力,全面实现“锻造东部新引擎、再造一个新锡山”的时代使命。宛山湖北岸建设高科技智能制造板块,培育现代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前沿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高端智造基地。宛山湖东岸构建苏南中心创新生态圈,建设国际科创产业园、高科技企业创孵园,以国际一流科创产业孵化区为目标。宛山湖西岸高标准建设活力滨水区,利用滨水一线优质景观,布局体育馆、音乐馆、美术馆、慢行滨水步道等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湖滨国际艺术文化街区、高端商务办公区,在西岸腹地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宛山湖南岸建成总部创新园,集聚世界500强企业与知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在南岸腹地建设高端教育园区,吸引世界一流学校,成为一流教育高地。让宛山湖科技新城早日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之城、滨水新区和“创新蓝湾”。
    (五)改革引领,建设活力高效开发区。大胆探索,勇做“先行军”,敢做“探路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动下属街道构建起权责统一、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简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给予街道更多自主权、更大财力支撑,促进街道工作全面发力、全面突破、全面提升。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为总体思路,推进金开集团、开发总公司实体化转型,探索开发区国企上市新路,有效激发国企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开发区投融资能力强、国有资产运行优、发展前景好的经营性集团企业。深化全员聘任、绩效考核机制,制订与“争第一、争一流”相匹配的年度干部队伍建设计划,细化研究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铸就一支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的开发区“铁军”。对标先进、瞄准一流,积极推进开发区全链条审批赋权改革,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审批速度最快、办事服务最好、政府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