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融合创新 构建电商生态体系

    时间:2020-10-14
    2015年,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依托国家级品牌优势,基地顺应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趋势,依托常州本地制造业基础,以常州为原点辐射整个江苏,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工业电商+跨境电商+双创孵化”结合起来进行融合创新,助力新一轮工业革命,加速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以电子商务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多管齐下促产业发展
    电子商务产业已成为常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重要支柱产业,基地内电商企业和电商相关服务企业集聚。
    在能力保障方面,市级层面成立了常州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全市电子商务产业提升发展。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抢抓电商发展机遇,促进模式创新。基地层面,建立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电子商务空间布局及项目建设,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常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强化产业规划、项目招引、企业服务、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在行业内的示范引领作用,基地成立了常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对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指导和咨询。同时,基地成立了常州市电子商务研究院,以掌握电子商务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
    不仅如此,基地还紧抓特色培育,促进品牌创建。基地鼓励电子商务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同时,依托常州本地制造业基础,重点打造培育一批工业电商特色企业,如搭建非标准钢材“特材网”电商平台、标准钢材电商平台“型云”、化工及塑料原材料电商平台“化塑汇”等。另如复材电商平台“红眼兔”,已成为“电商+信息+金融+物流+供应链+工业4.0”全新模式的电商平台。
    在金融服务方面,基地成立常州市创意产业投资引导资金,即“扶改投”,专注于对种子期和创业期电商项目进行股权投资;与江苏银行合作,成立了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即“扶改贷”,用于为基地有成长潜力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信贷风险补偿保障,降低企业融资门槛。
    基地多管齐下,围绕电子商务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搭建了以常州市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常州市创意产业投资引导资金为支撑,以银行、证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为辅助的广覆盖、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各类金融机构、业态竞相发展的格局,以资本带动项目落户,以项目吸引资本投入。
    多方着力助转型升级
    基地注重平台建设,力促“双创”发展。依托基地人工智能创新载体——爱尔威人工智能孵化器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建立常州智能机器人研究所,以爱尔威智能科技在产品领域的成熟模式为基础,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以无人机等新产品为研发方向,服务电商智慧物流,为电商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新技术和新产品服务。
    依托赞奇科技公司搭建了基于云3D渲染技术的“渲云”,可以使电商企业通过云平台快速完成三维内容、动画及工业效果图的渲染计算,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用户固定资产投资成本;依托翰林网络打造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解决了常州地区电子商务企业数据存储和数据加速问题,同时为全国5500余家公司提供服务;依托常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搭建电子商务联盟,实现优势资源互补,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技术支撑、品牌培育等相关服务,同时,促进电商企业拓展市场。
    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将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工业电商培育方向。基地将巩固现有优势,进一步探索电商产业的新技术、新模式,加大工业电商各相关垂直领域的培育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资本+招商+服务”的培育模式。结合产业定位和实际需求深入施行“资本+招商”、龙头带动、飞地孵化等多措并举的招商手段,同时通过举办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等撬动多方资本,吸纳一批优质电商企业落户基地;进一步探索多层次基金体系的建立,加强对优质企业的投控孵化,实现企业、产业共赢发展。三是推动产业升级。依托现有特色产业基础,基地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创意产业方面发力,加速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态,推动“+互联网”“+文化”“+旅游”等模式的整合创新,进一步服务电商企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制定电子商务培训计划,分区域、分行业、分批次开展各类培训,培养一批实用型电商运营人才,同时通过与高等院校开展人才合作,引进优质电商人才,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电子商务发展与应用提供人才保障。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