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政策解读: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2020-09-07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意见》为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金融问题指明了方向。
    《意见》指出,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参与外贸领域融资风险分担,支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支持。鼓励银行机构结合内部风险管理要求,与资质较好的外贸类服务平台进行合作,获取贸易相关信息和资信评估服务,优化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更好服务外贸企业。
     “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问题要放在稳外贸的大局之下,通盘考虑。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是针对性较强的财税金融措施,主要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问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表示。
    目前,外贸企业存在融资需求无法满足的情况。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该商会5月底对1000余家广交会参展的机电产品外贸企业调研显示,58%的企业有贷款方面的融资需求,且其中三分之二的企业贷款需求低于1000万人民币,但受贷款需求方面资质(抵押物不足)的限制,大多数企业贷款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中美经贸摩擦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外贸企业订单不足的问题突出,刚性支出压力增加,资金吃紧,《意见》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难提出的‘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参与外贸领域融资风险分担’,明确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稳外贸中的锚定作用。”高士旺表示,该《意见》引入担保机制、加强外贸服务平台合作,形成政府、金融机构、企业这三方之间的资金与风险管理的闭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有贷款需求但金融机构放贷意愿低的不对称问题。
    《意见》强调,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更好发挥金融支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将‘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单独提出,体现出稳外贸大局下,国家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重视。”高士旺表示,这条意见是对提供增信支持措施的有利补充,是对政府、金融机构在稳外贸工作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的责任再明确。
     “稳外贸既包括外贸宏观数据的稳定,更意味着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稳定。”高士旺表示,中国机电产品外贸存在明显的“两高”的结构性特征,即头部企业占出口额比重高和中小外贸企业数量占比高。根据2019年数据,20余万家机电出口企业中,年度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300家企业合计占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43%,这里面包括一批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细分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和细分产品的“隐形冠军”,但更多的经营主体仍是中小微企业。
    “机电产品外贸领域中小微企业当前最突出的是订单问题,拿了订单之后的融资问题也比较突出。”高士旺表示,此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调研中了解到中小微企业可以获取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融资利率过高(超过10%),对于出口利润率较低的业务无法构成吸引力,因此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成本依然是稳外贸的一项重要工作。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