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江阴高新区节源开流 助企惠民做好“加减法”

    时间:2020-08-25
    抓“六稳”促“六保”,助企业惠民生,把钱用在刀刃上!江阴高新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机关部门勤俭节约,压减开支,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在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重点支出只增不减,牢牢兜住民生底线;积极开源节流,扶持助推企业发展,做好“加减法”。
      “+”助企业
      放水养鱼,惠企政策全落实
      在贯彻落实江阴市“惠企25条”的基础上,江阴高新区强化政策创新,出台中小企业房租减免政策,对承租和使用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包括科创载体)的中小企业已退还或免除租金570余万元,涉及企业268家。同时,对疫情发生以来已收取的工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全额返还给符合条件的企业。预计今年减税降费将达3亿元,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江阴高新区财政预算重点在安排产业引导、科技人才、创新集群培育等方面,扶持资金达8.2亿元,比去年增长11.7%。今年1-7月,已累计拨付资金3.03亿元,其中兑付科技、人才等各类政策奖励资金已9570.47万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江阴高新区梳理中央、江苏省市及江阴高新区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编制发放《财税政策宣传册》,常态化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以各种有效方式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惠民生
      真金白银,织密民生保障网
      2020年,江阴高新区预算安排医疗计生、民政抚恤、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达3.2亿元,比去年增长57.2%。今年1-6月,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各项民生支出“不打折扣”,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1.67%,教育支出增长18.31%。
      为应对疫情影响,江阴高新区对低保户、特困供养及低保外困难残疾人发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和物价临时补贴,1-7月累计已放77.52万元,其中物价临时补贴标准比去年提高一倍,同时在发放物价临时补贴时,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学生也纳入保障范围,惠及人群更多、更广。
      “-”:紧政府
      调整结构,精细管理保支出
      江阴高新区始终坚持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节用裕民。在合理保障部门运转的前提下,严控一般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增长。2020年一般性支出在2019年支出基础上压减10%。同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也大力压减,今年1-6月,区内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50.17%。
      此外,江阴高新区严控预算追加支出,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的追加,原则上不予安排,对必须实施的项目,由各相关部门督促实施单位简易实施、节约实施。用压紧的支出对冲减少的收入,腾挪出来的资金用于民生和重点领域等方面,真正体现在“让人民过好日子”上。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