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邳州为“链主企业”厚植发展土壤

    时间:2020-08-14
    上个月,邳州公布了首批32家“链主”培育企业名单,并制定了一系列资金、人才、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随着江苏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培育“链主企业”的重要性愈益突显。
     “链主企业”,简单来说就是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发展前景广阔、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它们对产业链中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能以一己之力影响到整个链条的当前绩效与发展前景。例如邳州金发科技新投产的二期生产线,能“链”上十几家上下游企业,扩链固链效应显著。不难看出,抓住“链主企业”就抓住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牛鼻子,在今天这个全球迎来“双链”调整战略机遇、国内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为“链主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各地在提升产业竞争力时的必答题。但在培育与扶持“链主企业”时如何精准发力,值得我们深思。
    究竟哪些企业能算作“链主企业”?在现实中我们容易将“链主企业”与龙头企业混为一谈。事实上,“链主企业”往往诞生在产业链的下游,它们更贴近终端消费者或能够提供生产性服务,当这些企业获得商业成功时,就会加大对上游产品的需求,对整个产业链形成利好。例如华为生产手机的供应链上,仅上市公司就有数十家,它们都能分享到华为开拓市场的成果。而上游龙头企业,如大型钢铁企业等,对产业链的带动能力就难以与之相较。因此在扶持“链主企业”时,我们更应以“长度”论英雄,对带动能力强、合作伙伴多的企业高看一眼,而不仅以企业体量和销售金额论高低。
    为企业提供政策优惠、营造发展环境,这些基础工作各地做起来可谓驾轻就熟。但具体到培育“链主企业”上,则要更多考虑企业的个性需求,争取做到“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着眼国际,要让企业在产业链上的长板更长。比如,江苏电力装备、工程机械、光纤光缆、软件等产业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在进入国际市场竞争时,这些优势却可能因贸易壁垒、国际关系等因素遭到消解。只有进一步提升“链主企业”的产业竞争力,形成更多比较优势,才能成为绕不过去的技术标杆,确保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为产业链打通国际循环的关键,在于为“链主企业”的提档升级、技术革新提供平台、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而着眼内循环,则要补齐产业链的短板、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在这方面,“链主企业”同样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方面,应梳理重点产业链堵点断点痛点,鼓励“链主企业”通过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补链强链扩链,提高产业垂直整合度。另一方面,应围绕“链主企业”建立供应链备选清单,确保极端情况下能够自我循环。
    “链主企业”如同产业链的“扩音器”,它在市场上取得成功也就意味着全产业链收获“好声音”。因此培育“链主企业”时,还应着眼于终端市场,鼓励企业在行业内取得更大的成就。为“链主企业”抢抓新消费动能、产业数字化升级等方面创造优势条件,这些企业一定能成为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
    (新华日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