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链长制”是什么?怎么干?

    时间:2020-08-03
    链长制成为了全国当下最火热的产业制度创新。链长制缘起是什么?链长制到底是什么?怎么干?
    “链长制”缘起 早有省份试点
    实际上,链长制在其他省份早有试点。
    2018年4月,湘潭市在湖南省全省首推“链长制”,推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7月,湖南印发《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
    2019年2月,辽宁盘锦市通过“链长制”的推进,实现了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筑牢了产业发展根基。
    2019年8月,浙江省商务厅发布《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成为国内最早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化普遍化推进“链长制”的省份。
    同期,2019年11月《广西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群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开始实施。
    2020年4月,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省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2020年6月,河南省信阳市围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新”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揽子新政,包括全产业链专业园区、链长制、一把手工程、招商引资回归工程等等。
    “链长制”是什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坚说,“链长制”,是应对挑战的创新探索。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从一些先行省市探索实践看,“链长”就是聚焦产业链,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主要负责人。
    “链长制”就是强化产业链责任的一种制度创新。
    如浙江省提出“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一个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链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一支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一名产业链发展指导专员、一个产业链发展分工责任机制和一个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的“九个一”机制,不断巩固、增强、创新、提升产业链。
    “链长制”,着眼于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通过介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同环节,以“链长制”方式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链长制”基础是产业集聚。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是国内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并且产业规模大,产业集群优势显著。可以说,山东全面推行“链长制”,具有良好基础。
    “链长制”的目标是实现融通协同发展。当今世界,产业分工体系已经形成一个复杂网络,任何一条产业链上都聚集了成千上万家企业。
    任何一家企业、一个产业基地或产业园区想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就需要更进一步加强与同一产业链上其他地区的企业的协同。山东全面推行“链长制”,就要以国际性视野看产业链联动,关注国际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充实国际产业合作内核。
    “链长制”怎么干?
    “链长制”是创新发展的一个方法论。
    目前,一些省公布了“链长”分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体系和重点任务。
    如,产业链链长要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研究制定做优做强做大产业链工作计划,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建立产业链发展日常调度通报机制,加强工作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等。
    “链长制”之新,在于特殊背景下的地方政府肩负的新的治理责任,是政府经济治理权力的一种延伸。
    “链长”作为区域一方负责人,在地方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其长处在于区域各类资源的盘活与动态整合,但是,有形之手作用不能无限放大和延申。政府与市场必须各就其位。
    “链长”要清楚自身定位,把握“决定性”市场定位,相信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形式,凡属市场能解决的,都要简政放权、松绑支持。把握“更好发挥作用”的政府定位,凡属市场不能有效解决的,要主动作为,加强宏观调控,把该承担的职责干到位。
      “链长制”的价值取向:实现多链融合
    多链融合是当前的一个价值导向。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作出指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链长制”正是呼应了这一发展趋向,推动以人才链引领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产业链,以产业链集聚人才链,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闭环融合发展。
    此外,在疫情应对常态化背景下,“链长制”的实行对确保地方产业链复苏有重要作用。
    今年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表示,“链长制”是应对挑战的创新探索,建议推广复制“链长制”,使之成为提升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与竞争力的制度保障。
    在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受全球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期间,“链长制”背负了特殊的使命,对于提升产业链韧性与活力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浙江首创:做优做强产业链的“浙江方案”
    在经济巨变中,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全球产业链安全风险大大增加的当下,浙江作为经济强省,在疫情“大考”下又给出了怎样的“浙江方案”?
    “得益于‘链长制’实施后区域配套产业链的高度集聚,‘缺个零件,停一条生产线’等问题将在浙江得到有效解决。”
    疫情期间,浙江省商务厅积极推动开发区产业链的“链长制”建设,在推动复工时充分考虑区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统筹区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保障企业生产的完整性,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开展 “链长制”试点探索产业链升级道路。“链长制”是浙江省商务厅全国首创的工作制度,旨在推动经济开发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19年8月,浙江为推动区域块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并考虑到复杂国际经贸形势对国内产业链的冲击,“链长制”应运而生。
    浙江省商务厅发布《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开发区确定一条特色明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作为试点,链长则建议由该开发区所在市(县、区)的主要领导担任。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要负责人表示,“产业链‘链长制’是浙江打造、升级产业链的重要举措。这个制度落实到人,要求开发区干部明晰当地产业发展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从产业链角度发掘哪些需要补、哪些需要强化,这考验大家的智慧。”
    经过半年左右的尝试,浙江各地开发区首批“链长”纷纷亮相:
    杭州市余杭区区长陈如根担任钱江经济开发区新装备产业链链长;绍兴市上虞区区委书记陶关锋担任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链链长;嘉兴市桐乡市于会游市长担任桐乡经济开发区前沿新材料产业链链长;金华市武义县县长章旭升担任武义经济开发区电动工具产业链链长;衢州市江山市市委书记童炜鑫担任江山经济开发区木门产业链链长;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担任幼教木玩产业链链长……
    浙江各地积极参与到开发区产业链建设中,形成产业链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调研“链长制”时曾表示,“链长制”是浙江开发区创新发展的一个方法论,希望开发区在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的同时,围绕产业特点和特征,在亩均基础上沿着产业链上下游继续发力招商,打造开发区的产业特色,从而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形成。他鼓励开发区立足实际情况,借力“链长制”建设,推动开发区创新提升,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协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一家企业能否复工复产,复产之后能否达产,不仅仅取决于这家企业自身实际,更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链长制”的探索实践,无疑为浙江提高企业复工率和产能恢复率打下坚实基础。
    在非常时期,“链长制”被赋予全新的历史使命。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要负责人介绍, 疫情期间,“链长制”在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落实稳经济、稳企业政策措施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2月17日,浙江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开发区产业链稳定的通知》,提出要破解开发区复工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物流难,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式,推动产业链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全力保障复工期间防疫物资供给等9个要求,以链式思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浙江各地经开区沿着核心产业上下游延伸,推出特色服务“方案”:浙江海盐开发区指导企业制定“下游反哺法”“互补消化法”“链式让利法 ”等措施,打通产业链,实现企业进口全力复产;浙江富阳经开区设立龙头企业服务专班,制定“一企一方案”,兼顾配套产业链企业,促进企业全面恢复产能……上下游产业链的贯通,加速了浙江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增强产业链韧性 为“未来产业”建链补链
    面对国际产业链安全难题,各地应如何增强产业链韧性,提高抵御各类风险能力?
    在产业链“链长制”的推动下,围绕开发区内主导产业链升级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开发区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产业链,落地中纺院绿色纤维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打破了奥地利企业长期的技术垄断和技术封锁,实现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提升。杭州湾上虞开发区加快引进“专精特新”项目,培育新材料产业链,年产3000吨防弹防护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UD装甲复合材料项目顺利投产。浙江桐庐开发区项目资金达50亿的申通国际总部、韵达全球科创中心项目陆续开工……
    南浔开发区紧抓疫情契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创新开展口罩招商。据悉,该开发区巧打感情牌,抓住“春节+疫情”的特殊时节,寄送慰问信、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用品开展招商,完成了弗兰德华为5G基站天线项目、智慧物联网控制(指挥)设备项目等15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150亿元。
    当前,浙江各开发区正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招引龙头企业,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开展“建链”工作;针对浙江在新兴产业的薄弱环节积极“补链”,从纵向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引,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深耕细作,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借力数字经济发展实践和较为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浙江正深入推进“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建设,大力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带动企业实现“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精细化、营销服务网络化”。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要负责人介绍,未来,浙江的产业链韧性会进一步增强,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附加值进一步提高,“要形成一批产值超5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全球价值链中居于中高端的开发区特色产业链和产值超千亿的开发区。”
     山东将全面推行“链长制”:德州已出台方案实施
    6月11日,德州印发《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确定实行产业链链长负责制,总链长由市委书记李猛、市长杨洪涛担任,二级产业链链长由市级领导同志担任。方案明确了推进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等9个方面的的重点任务。
    方案指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德州市委、市政府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聚力打好区域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德州特色优势、在京津冀鲁区域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力争形成六个4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争当京津冀鲁区域先进制造业排头兵。
    (文章来源:《安徽开发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