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江苏理工学院与徐州经开区“产教融合、协同培养”跑出加速度

    时间:2019-12-11
    中新网江苏新闻12月11日电  “就业力学院的成立,让产教融合找到了阿基米德支点。”日前,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吴可立在考察淮海就业力学院时,频频点赞淮海就业力学院打造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构建了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淮海就业力学院由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共建,旨在全力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全方位融合,构建政校企多方联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资源平台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新格局。
    建院12年来,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的育人之路,通过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全方位培养应用型人才,逐步形成了“需求导向、能力本位、校企合作、强化实践”的培养特点。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共建就业力学院,打造产教融合的“阿基米德支点”
    深化产教融合是教育政策、人才政策、科技政策、产业政策合力打出的政策组合拳。“就业力学院是产教融合的化学反应形式,它改变了一些产教融合仅仅停留在物理结合层面的现状,这得益于就业力学院拥有一套独特的‘ASK-DO’培训模式。”江苏理工学院董存田教授概括就业力学院的特色。
    据介绍,就业力学院从会员企业动态采集职业素养样本和岗位需求,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系统开发就业力提升实战训练课程;模仿真实企业运作流程,让学生以员工的身份参加培训,“让老鸭带小鸭在水中学游泳”,彻底克服“小鸡教小鸭在岸上学游泳”被动、无奈的就业指导局面。在“培训—训练—练就—就业”四位一体“TEAM”就业指导理念的指导下,形成“ASK-DO”培训模式。
     “该模式融知识传授、技能培训和态度转变为一体,以态度转变为核心,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运用直觉和感悟来认识客观对象。培训将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将从以接受程式化的知识为导向转向以分享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为导向,将从以教师和教材为学习资源转向以学习者解决问题的过程为学习资源,将从注重间接学习转向注重直接学习,从个人学习转向团队学习,从学中做转向做中学,从单一刺激转向多元体验,从记忆思考转向领悟认识。”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顾晓明娓娓道来。
    合作共赢,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有了就业力学院,我们再也不用为招聘发愁了!”看着一批批来公司报到的新员工,华道数据人力资源部张经理难以掩饰兴奋:“就业力学院让我们尝试了多年的产教融合终于落地了!”
    就业力学院为华道数据的招聘工作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张经理深有感触,“我是看着这几个毛头小子从职业形象、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等方面一步步成长与改变的。”“政、校、企”三方合力培养出的学员理论知识扎实、技术技能精湛。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工难和就业难“二难”并存,学生的就业力无法匹配企业岗位需求。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主动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独创一套人才定制模式和培训技术,推动区域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只有切实地提高学生的就业力,才能破解‘二难’并存的难题。”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体局局长王祥表示,就业力学院通过在学校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校企合作对接平台,让学生能在未来岗位目标的牵引下成长为企业所期盼的员工,系统地解决了“有机会做、愿意做、有能力做”三个基本问题,从而全面地提升学生的就业力,实现人岗匹配。
    现在,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结合经济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升级,与多家企业合作实现深度融合。该学院通过“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养+就业”等链条,把学校、企业、行业等主体与人才培养、实训各环节有机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