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新区:以投促招 扶持初创 集聚产业 高新天使基金4年多投资2.5亿扶持3

    时间:2019-03-13
    高新区天使投资基金设立于2014年9月18日,4年多来累计投资规模达2.5亿元,已投且落户高新区的项目累计39个。博雅科技、晶通科技、任驰光电、纳睿达科技、英诺赛科、纳金科技、鼎泰芯源、优微生物、讯维科技等项目先后获得国家或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毫无疑问,天使投资基金充分发挥了基金在集聚创新资源、引导社会资本等方面的作用,逐步为高新区实现产业集聚、招才引智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不以商业营利为主要目的
      “高新区天使投资基金的使命是扶持初创期企业,不以商业营利为主要目的”,据珠海高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天使投资基金是由高新区财政出资设立,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扶持符合高新区产业导向的初创期科技型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发展。
      “目前,高新区财政每年出资5000万元,由高新天使创投公司进行投资,每年扶持12家左右的初创团队和小微企业”,该负责人说,“像这样全部由政府出资,专注投资初创期的让利性投资基金,在珠海是第一家,在全国也比较少见。”大多投资机构热衷投资中后期或拟上市企业。
      根据《珠海高新区天使投资扶持办法(修订)》,天使投资占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30%,且不为第一大股东。“天使投资形成的股权原则上在 5 年内退出,同时以投资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100万元为界,若低于100万元,退出价格最高不超过投资本金的 2.5 倍,若高于100万元,按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计算”,高科创投负责人解释道,高新区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的目的是扶持区内拥有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成长性,或是技术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新、市场潜力大的企业,不以商业营利为主要目的。
      “我们得到的第一笔融资就是珠海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300万元的天使投资。这笔钱2017年10月到账后,我们立即用来购买设备,搭建实验室”,优微(珠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冷钢表示,作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初创企业,前期投入大、风险大,融资很难,天使投资犹如雪中送炭,让公司可以运作起来,相当给力!优微生物科技从事可溶性纳米微针无痛透皮给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属于高新区着力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
      事实上,4年多来,高新天使基金投资的39个项目均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
      “天使”青睐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项目
      高科创投负责人介绍,天使基金选择投资项目的标准主要有几点: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行业,最好是能跟高新区现有产业构成上下游或协同效应的项目;具有较高门槛的硬科技类项目;团队构成完整;符合科技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比如5G通讯、高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等。
      “高新天使投资尤其偏爱能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高科技项目”,高科创投负责人坦言,高新天使基金已投项目中有30%以上是当前国家大力扶持的芯片项目,包括填补国内集成电路领域专业软件空白的睿晶聚源、目前全球唯一掌握全极化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纳睿达、拥有全球首条8英寸硅基氮化镓量产线的英诺赛科等等。
      在高新区的重点扶持下,天使基金投资项目茁壮成长,如今已是一片葱茏。据统计,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英诺赛科和纳金科技分别获得全国冠军和全国第十名;在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中,鼎泰芯源获得新材料行业(初创组)冠军,并在随后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优微生物获得生物医药行业(初创组)冠军,讯维科技获得先进制造行业(初创组)亚军。
      此外,2018年珠海共有44家企业入选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榜单,其中25家企业来自高新区,占全市比重的57%;13家为高新天使基金所投企业,占全市比重近30%。显然,高新天使基金已成为我市的种子期和初创期企业创业投资最具影响力的主平台。
      以投资和增值服务吸引项目落地
      “现在很多地方为吸引企业落户,会推出退税、房租补贴、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些都是事后补贴,高新区也有,而天使基金事前投资扶持对初创团队尤其具有吸引力”,高科创投负责人说,“目前天使基金所投项目中有80%是从市外引进项目,其中有很多来自欧洲、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及地区的海归团队或高端人才来到高新区创业。”这些来自海外的创业项目国际化、高端化、前瞻性特点突出,但对企业落户、工商、税务等具体事务不擅长,对金融资源、项目合作资源不熟悉。“高科创投不光提供天使投资,还提供投后增值服务,比如为落地企业对接金融资源,为已投项目引进上下游合作资源等。”
      普林芯驰CEO、联合创始人胡颖哲表示,公司选择在珠海落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新区有个天使创投基金,我们拿到了高新区300万元的天使投资”,他说,“对初创企业来说,资金和人才政策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持。”
      据统计,2018年高新区新增天使投资13项,投资总额59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7299万元。高科创投负责人认为,高新区通过高科创投,积极发挥贴近科技产业的优势,通过“以投促招”、对项目精心筛选,协助高新区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高科”天使系列项目在区内的小集群效应,同时带动了其他社会资本的投资,推动高新区成为珠海市本土创投氛围最为活跃的区域。
      据悉,下一步高科创投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契机,以投促招引进一批初创型的信息科技、集成电路、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等优质企业在高新区聚集,形成初创企业集群;积极促进资金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推动金融资本更好地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企业生命全周期、产业形成全链条,为高新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高新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硅谷”。
      企业声音
      天使投资的作用至关重要
      “天使投资对我们创业和落户珠海至关重要!”珠海鼎泰芯源晶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高新区的投资、政策和效率坚定了公司在珠海发展的信心。
      “当初,我们准备成立公司的时候,也考察过很多地方,包括江苏泰州、河南鹤壁,还有西安”,刘鹏回想道,“我们的项目在那些地方也都很受欢迎,但需要的投资效率都很慢,条条框框很多。”他说,珠海高新区的办事效率特别高,2016年12月24日他们与高新区管委会接洽,当天就基本达成了意向。2017年元旦前,高新区决定给予他们的磷化铟项目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并配套500万元的创业投资,解决了项目启动阶段的资金难题。春节一过就确定了项目落地时间。刘鹏记得很清楚,“3月2日上午,我们提交注册资料,下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在其他地方可能要花半年时间。”
      “高新区不仅给了我们投资,还主动上门服务,提供了免租办公场地、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以及厂房选址、建设施工方面的帮助”,高新区的投资、政策和高效给刘鹏及其创业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对在高新区创业充满了信心”。
      2018年3月,国内首条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磷化铟晶圆生产线在鼎泰芯源贯通,目前已申请拥有 40 项专利,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磷化铟衬底材料行业的垄断。“我们投资6000万元只用了半年就建成投产,一般晶圆厂投资2亿元要两年才能投产。”刘鹏感慨道。
      如今,找上门来谈融资的金融机构很多,鼎泰芯源可以好好挑选最合适的融资,但刘鹏最感谢的还是项目启动阶段来自高新区的天使投资。
    (园区热点)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