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建设25周年蓝皮书: 全力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

    时间:2019-04-29
    4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对外发布“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发展蓝皮书”。蓝皮书表述,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旗舰合作项目,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12日实施启动,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81万。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中国推进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中新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石。如今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一座人文与科技、产业与城市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缩影。数据显示,1994年开放之初,园区地区生产总值仅有11.3亿元,财政收入不到4000万元。2018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0.3亿元,财政收入730亿元,分别增长226倍、1852倍;人均GDP达4.77万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2万元;单位GDP产出9.25亿元/平方公里,万元GDP能耗0.2358吨标煤,均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园区累计上缴税收8000多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万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12.7亿美元。
    近3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三连冠,入选江苏改革开放30周年先进集体。25年间,苏州工业园区创造了许多令世人瞩目的全国“唯一”和全国“第一”。其中,创建全国第一个空陆联程快速通关模式、第一个内陆型综合保税区、全国首个“服务外包示范基地”;获授中国唯一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全国首个“纳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获批首个国家“千人计划”创投中心、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国内首个开展综合试验的地区等。
    开放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基因,创新是园区的特质,25年来,园区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积极实施开放战略,累计引入外资项目4100多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31个,欧美项目占比近50%,新加坡项目353个,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2018年分别实现产值1896亿元、1592亿元。近年来,园区加快主导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推动制造业向“制造业+研发+营销+服务”转型,工厂向企业总部、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至2018年底,累计161家跨国公司在园区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高端项目。2018年,园区的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分别实现产值803亿元、650亿元、25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30%的增幅。
    苏州工业园区站在开发建设25周年的新起点,以发展是最好的传承为理念,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目标,发挥中新合作优势,抢抓多重战略机遇。依托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组建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推进印尼、缅甸、阿联酋等境外共建合作项目,争当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先行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进苏通、苏滁、苏银、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等合作项目;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六个一”政务体系等,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全力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苏州工业园区网站)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