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工业园区发展的经验

    时间:2019-03-05
    国际合作的机制 
    国际合作工业园区打破了国与国之间的界限,双边或多边政府本着资源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政府的政治影响和协调能力,联合推动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中外合作工业园区的合作初衷在于国家间相互学习和借鉴园区发展的理念和经验,如园区的运营模式、管理体制,技术创新体系,园区规划建设方法、项目及人才引进,以及工业园区发展的趋势及面临的挑战等。同时,通过园区的国际交流,也可以探讨解决园区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寻求园区之间的合作机会。中外园区间国际交流的主体是园区管理机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交流的方式主要有:国际工业园区发展论坛、工业园区国际博览会、园区项目推介会、园区间人员的交流互访等。 
    国际交流的平台 
    为了推进国际合作,中外合作工业园区都积极创设各类国际交流平台。其一,定期交流机制。由于体制机制、政策法律以及文化背景存在差异,中外园区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问题需要及时解决。为此,国际合作的政府间、园区间以及企业间要定期进行交流,商讨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其二,中外智库平台。园区聘请具有丰富经验或社会声誉的专业人士担任园区顾问,分析和解决国际间政策、法律的差异及调整修正策略,探讨园区的发展战略和管理制度。其三,双边、多边工商合作机制。国际多边、双边工商合作机制是企业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平台,是企业间信息交流、技术合作的重要依托。 
    国际合作的政治文化氛围 
    政治、文化因素是影响工业园区国际合作的重要因素,建立友好的国际政治关系、推动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交流有助于推动工业园区国际合作的进程。在政治因素方面,参与工业园区建设的各方政府要持续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国际产业转移、技术交流与合作。在文化氛围方面,园区要积极推动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通过文化了解和认同增进相互信任,进而减少经济、技术贸易摩擦。如苏州工业园区的“新加坡文化周”活动、中白工业园的“中国文化日”活动、中德生态园的足球培训基地等。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