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高新区踏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新征程

    时间:2019-03-13
    2018年11月30日,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宁波举行。宁波高新区将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的国家自创区,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时刻以自创区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各项工作,切实从“国家高新区”向“国家自创区”转变,努力在自创区建设征程中当好排头兵、做好领跑者。
    先行先试激发创新活力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最大的红利是享受国家级示范区相关政策,最重要的工作抓手就是开展科技政策的先行先试。国内先进城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经验显示,先行先试政策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使区域创新资源明显聚集,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创新创业空前活跃,新兴产业加速培育,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为了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浙江省、宁波市相继出台了自创区建设专项政策。
      2018年1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宁波为核心打造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强化宁波高新区的核心引领作用,谋划布局甬江科创大走廊、甬江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探索赋予国家高新区享受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等管理权限。
      同月,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争投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三年统筹安排150亿元用于自创区的建设。随后,宁波市成立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
      同时,宁波高新区出台“黄金八条”,内容涵盖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端研发机构引进、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成果转化、国际科技合作、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自主创新产品首购首用、创新创业投融资等方面。其中,“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包括四个“1000万”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三个“5000万”支持高端研发机构引进,还有最高1000万元的区级重大科技专项,以及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此外,宁波高新区还成立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办公室,负责落实省市自创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日常工作、自创区先行先试政策的制订与实施、重大专项组织实施、自创区核心区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等工作。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宁波高新区引才有道,懂得分类施策。为大力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宁波高新区推出了“高新精英计划”,出台“3个1000万”引才政策,即对落户的人才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资助,对3年内贡献较大的人才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且每年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银行贷款全额贴息补助等。政策中对特优高端人才项目资助额度不设上限更是开创了全国先河。去年上半年,园区又出台高新精英资本引才计划,对入选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高新创业经营计划降低了团队学历门槛,提高了对团队带头人或核心创业人员的“社会经验”方面的要求:全职创业,有2年以上自主创业或3年以上企业中高层管理经验,已创办企业的还需满足一定的产值。在这些人才政策的吸引下,宁波高新区吸引了全球1000余个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百余个项目最终胜出,这其中入选国家、浙江省相关人才计划、宁波市“3315计划”的有10余个,落户项目累计实际投资超过3亿元。
      自主创新,科技是“硬支撑”。宁波高新区在六争攻坚行动中,制定出台《“科技争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实施“创新平台引领、创新人才集聚、高新企业培育、科技服务优化、成果转化提速”五大行动,力争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能级创新平台、两院院士等高精尖人才、创新型初创企业数量等5个指标位于全国高新区前列,实现“五引领”。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交易额等5个指标在2017年基础上达到倍增,实现“五倍增”。初步统计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园区发明专利申请量、技术交易额、高企认定申报数等多个创新指标实现倍增。
    高标准推进平台建设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平台,标准要更高、份量要更重、成色要更足。
      宁波高新区把大平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提升,切实提升区域创新发展层级。
      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加快谋划部署特色鲜明、支撑作用强的产业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切实增强基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新动能。同时,推进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国际智造社区等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力争早日全部建成投用。同时,在重大项目落户、产值规模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全面启动建设宁波软件产业园。根据浙江省、宁波市政府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创建特色型软件名城的要求部署,宁波高新区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规划建设宁波软件园:专门划出3.1平方公里作为软件园核心区,打造“工业软件+新兴领域软件+服务领域软件”的特色软件产业发展体系,重点实施七项重大工程。到2022年,宁波软件园将力争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800亿元,占宁波市比重达到50%。到2030年,宁波软件园将建成产业特色明显、业务形态丰富、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显著、发展环境优越的产业新城,成为宁波软件产业的核心区,有力支撑宁波市建成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深入推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在贵驷片区启动建设新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建成后促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项以上,技术交易额超过10亿元。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共建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总投资3亿元,设立了全国首个人机物融合智能创新综合平台,力争在国内率先形成面向制造业的人机物融合智能产业生态。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合作共建先进功能防护材料军民融合工程中心,协同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成立激智创新材料研究院,现已引进卢米蓝、见睿、博旭光电三家公司以及量子点薄膜、交通反光膜等多个创业项目。成立美诺华药物新材料创新研究院,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美诺华生物医药创投基金,用于自主研发制剂项目的产业化和高端项目的孵化。
      深入推进建设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坚持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作为专业性企业孵化平台的升级版进行打造,推进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型光电显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省、市级综合体建设。成功创建国家“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特色载体”,是宁波市惟一入选的园区,将在两年的实施期内获得中央财政5000万元的扶持资金,预计可撬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近10亿元,全面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水平和能力。
    辐射带动引领区域发展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大胆探索、积累经验,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如今,宁波高新区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优质高效的好路子,成绩斐然。
      优质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快集聚。宁波高新区坚持把招商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推进大招商体制改革,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项目引进质量有效提升。去年,宁波高新区共引进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利时工业云平台、华为云“沃土工场”、均普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拓邦智能控制器、路宝桥面铺装新材料、赣锋锂业、旷视科技、中特泰来模具等优质项目536个,完成全年指标的268%,盘活约11.88万平方米的厂房楼宇资源。其中和利时工业云平台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数字工厂操作系统,打造智能制造技术服务的全球总部。中软国际将在园区建立软件人才实训基地,提供云上软件园服务。华为云“沃土工场”是华为全球首个沃土工场,助推宁波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均普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投资8亿元,预计建成后年产75条工业自动化生产线及1200套工业自动化设备。拓邦为国内智能控制器领域五大上市公司之一,在园区建立华东总部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赣锋锂业为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供应商,在园区投资3亿元建设先进动力电池研发总部和实验室。
      主导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宁波高新区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三大主导产业,加大培育力度,提高主导产业的集聚度。继续壮大“初创-瞪羚-独角兽”创新型企业梯队。经过多年发展,园区涌现出了德塔森特、智轩物联、佳联网络、谱麦科技等一批优质高成长型企业;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壮大,赛尔富入围第三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榜(单项冠军产品),均胜电子、赛尔富电子入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其中均胜电子跻身前十位;培育上市公司6家,新认定高企34家,培育高企苗子企业188家,新增创新型初创企业222家,累计培育949家;亩均产出成效显著,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占比位列宁波市首位,亩均税收和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均位列宁波市第二。
      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为进一步统筹宁波市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核心载体作用,宁波市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战略,促进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和高端化发展。目前,宁波高新区“一区多园”格局已基本形成。宁波市全市范围内已设立余姚、慈溪、江北、鄞州、奉化、象山、宁海7个分园,同时,设立了1亿元的分园发展扶持基金,用于分园科技型产业的发展,通过“一区多园”带动宁波市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从宁波高新区转移到分园和周边地区的优质企业达100余家,包括长阳科技、激智科技、日地太阳能、奇亿金属等,总投资超过120亿元。同时,宁波高新区还建立了3000万元的科技信贷“风险池”资金,引导园区内300多家投融资机构在宁波市范围内开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并通过宁波研发园、检测认证园、新材料联合研究院等高端创新资源对分园的服务扩散,提升了分园科技创新水平,加快了分园新兴产业发展。
      下一步,宁波高新区将全面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新材料科技城,深入推进科产城融合发展,为宁波加快推进“名城名都”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提升浙东南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发挥龙头示范作用,为带动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宁波样板”和“宁波经验”,努力建成中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园区热点)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