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数实融合创新“主力军” 新型实体企业力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6

    数实融合大潮下,一批拥有传统实体基因又兼具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发挥数字基础设施作用、承担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商角色、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的触及度,展现实体经济先进生产力的作为,以蓬勃发展之姿力撑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之路”主题论坛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2022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及发展报告,这也是继去年天津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首次发布该榜单后的最新研究成果。

    基于1.7万家企业样本,根据实体性、科技性、生态普惠性涵盖的17项测评指标,榜单遴选出2022“新一届”100强新型实体企业。国家电网、京东、华为位居前三,京东方、工业富联、海尔智家、比亚迪、美的、小米、科大讯飞等也一同上榜,这其中既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也有从传统行业借由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领先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各自的积极作为,正成为对冲经济增速下行、促进数实融合创新的“主力军”,是千行百业生产工艺升级、数字化效率提升的“数字底座”,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稳定器”,以及扶持中小企业、全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助推器”。

    基础稳 发展稳 信心稳

    近年来,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广泛运用、多领域融合渗透,促进了实体经济的产业形态发生变化,产生了新的分工模式和更多的产业形态。其中,涌现出一类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类别,这类企业既属于实体产业,又服务于实体产业,积极发挥供应链数智化的价值,夯实供应链降本增效的价值,稳定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秘书长刘李佳介绍,本年度榜单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实体经济作出的明确部署,以数实融合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着眼点,深度探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方向与趋势,挖掘实体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数实融合的新业态、新动能画像,并树立了数实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百强企业在2021年总收入26.5万亿元,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达28%,净利润1.1万亿元,具有较强的实体规模效应和成长性;总研发投入达6481亿元,2021年共新增发明专利5.6万件,研发人员占比平均值26%,科技创新和产出“双高”。百强总纳税9300亿元,总员工数1045万人,人均薪酬18万元,是稳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制造业占比六成,其中先进制造业36家,百强中有65家承担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商角色,其中对智慧供应链平台的采用率高达95%,成为促进数实融合创新的关键市场主体力量。

    刘李佳表示,新型实体企业前身多为工业制造、零售流通等传统领域的实体企业,普遍坚守“实业”初心,经历了数智化转型、线下线上融合等产业数字化过程发展至今,延续了传统实体企业重实业资本、重固定资产、重人力资源的经营模式,沉淀了大量的社会化基础设施,为疫情冲击之下我国经济稳增长和防风险提供了坚实的实体产业支撑。

    当前,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也表现出几个新趋势。一是数据驱动生产经营,从助力消费侧效率提升,向助力生产侧价值跃升演变。二是数字技术外溢,从服务企业内部数字化升级,向赋能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升级演变。三是产业链核心企业向“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商”角色演变,发挥数字基础设施作用。四是产品理念与价值升级,从单一类型产品向服务全感官体验或全生命周期的“生态资源聚合者”演变。

    心态实 步伐实 助力实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物质基础。同时,实体经济也面临着成长的契机,例如数字化升级会带来更高的效率,基础设施的拓展可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要持续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于“实”,秉持长期主义,做到“心态实”;要有战略定力,在自己的赛道中深耕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做到“步伐实”;更重要的是,需要数字化与新型基础设施的切实助力,即“助力实”。

    在上榜百强的新型实体企业中,众多标杆依托自身优势,不断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让实体经济在数字技术、数智化供应链的加持下,突破难点、消除堵点,迎来高质量发展。

    如京东发挥供应链与技术服务能力,满足汽车、能源、机械、家电等众多工业和制造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做“数字大脑”力促合作伙伴提质、降本、增效。

    在汽车行业,北汽与京东在工业品数字化采购、智能座舱和无人物流车、企业上云等方面展开合作,全面深化研、产、供、销、服的全链条数字化转型。京东云为北汽提供多种专有云产品和服务,北汽蓝谷云上线运营后,为北汽节省服务器等IT成本50%。在能源行业,京东科技打造了以节能减排、智能运行、系统优化为核心的系列产品,目前已在国家能源集团廊坊热电厂、华电集团忻州广宇煤电公司等多个电厂落地应用,致力于推动“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排放更少的污染”。在机械行业,京东科技为中联重科打造“泵送机械AI专家诊断系统”,在行业中首创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工程机械故障排查领域。售后工程师可在AI专家诊断系统中检索,快速排查故障、解决问题,每年为售后团队节省故障排查时间4200小时、为研发团队节省电话支持时间2000小时,单次设备维修时间缩短了20%以上,为单产品线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30万元。

    针对智能家居市场存在的缺乏统一连接标准、家电之间缺乏互联互动的问题,华为充分利用其在连接协议、操作系统、芯片等方面的优势,推出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建立智能家居行业统一连接标准,不仅使智能设备能够快速联网,还能实现智能硬件之间的互联、互动。华为依托鸿蒙智联开放平台,与家居行业数百位头部厂商进行积极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华为鸿蒙智联目前已经覆盖家庭娱乐、能耗、照明、自动化、安防等6大领域的上百个品类和千余种产品。通过与行业内的头部硬件厂商、家电厂商、渠道厂商以及内容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合作,华为不断推动华为智能家居从单品智能向群体智能迈进,以此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良好的智慧生活体验和品质。

    为更好助力新型实体企业发展壮大,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也提出了5条建议,一是具备供应链服务能力的新实企业,应在采购预测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供应链平台的智能化水平,补齐平台功能短板,并加大外部服务力度,拓展供应链服务市场。二是更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应以新型实体企业为样板,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应开放共享生产数据,促进上游供应商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四是更多的企业积极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体系,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五是各级政府应加大新型实体企业培育力度,给予相应的财税优惠和政策补贴,壮大新型实体企业队伍。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