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数字自贸区 领“杭”新未来

    时间:2022-12-06

    近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系列活动——数字自贸区主题论坛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举行。论坛以“数据标准规则探索与应用”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企业等相关代表,共同探讨交流杭州在数据标准规则探索与应用方面的新亮点,为加快建设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助力浙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言献策。

    杭州市商务局局长、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永芳在致辞中指出,首届数贸会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数字自贸区主题论坛作为数贸会期间举办之江数字贸易论坛的重要内容,为成功办好数贸会、实现“一炮打响”数贸会创造了良好开端。

    论坛上,以视频形式公布杭州片区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秀案例并进行授牌;启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数贸智链平台,推动自贸试验区内政务、经济、产业等数据互通、业务协作、政企协同、整体智治;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贸易领域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真知灼见;举行“数据标准规则探索与应用的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围绕数据采集、存储、传输等全生命周期安全实施建议、数据要素在跨境贸易领域的价值体现、如何平衡数据的有效流通和安全治理等议题进行讨论。

    自杭州片区设立以来,自贸试验区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在为国家试制度方面,形成了137项突破性成果,其中5项入选国家及各部委复制推广名单,19项入选省自贸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39项入选省自贸试验区“十大进展”;在为地方谋发展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以仅占全市0.22%的土地面积,贡献全市27.3%实际使用外资、17.9%进出口总额和9.0%的税收收入。

    下一步,杭州将认真贯彻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提升发展大会精神,构建五个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数字贸易、产业、金融、物流、治理“五大提升工程”。“希望杭州片区在数字自贸区建设中当好领头雁,做好排头兵,主动探索形成具有杭州特点、浙江特色的规则规制,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浙江方案。”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表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