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依托中国制造产业构建数字化国际协同之路

    时间:2022-12-02

    “领航全球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数字经济论坛11月28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秘书长文继旭表示,产业数字化的主角是懂产业、懂科技、具有数字化创新意识的企业家,中国制造在产业数字化国际协同中优势显著,中国企业应当在全球数字化探索实践中打造数字化商业模式中国范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算力规模约占全球的27%,排名第二,数字基建全球领先。中国数字经济全行业平均渗透度为38.3,数字技术有效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第三产业数字化转型起步最早,水平领先,第二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市场空间拓展能力较强,是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主战场。

    “目前,中国是少数能够支持复杂产品、大规模、开放制造的国家之一,且拥有全球最完备的工业制造体系,数字经济发展也有不错的基础,因此,在全球产业数字化国际协同过程中,中国制造能够很好解决产业数字化创新量产的难题,中国企业依托中国制造应该主导产业数字化国际协同。”文继旭说。

    文继旭认为,企业家群体致力产业数字化国际协同的路径选择十分重要,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已采用按行业建立多个“数字组织”的形式来探索推动数字化国际协同。

    “中国企业应该依托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优势来主导这一数字化国际协同和创新生态。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已成立11个行业‘数字组织’,吸引了数百家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及数字化创新企业,共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国际协同。‘数字组织’围绕各自产业发展方向,率先面向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产业数字化布局。据初步统计,通过行业工作委员会数字化国际生态形成的新增对外投资签约总额超过50亿元,新增进出口贸易突破126亿元。”文继旭说。

    行业上下游企业聚在一起就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集群,各种所有制市场主体可以围绕具体项目系统设计项目整体商业数字化模式,在产业数字化进程中形成不同分工,通过行业“数字组织”探索实现项目数据资产化、资产证券化实现共赢,形成数字产业国际协同生态。

    “商业模式数字化重构是中国企业主导产业数字化国际协作的重要路径,可通过数字股权合作路径、贸易结算数字化路径、数字组织进化等路径探索全球数字化新商业模式。”文继旭强调。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