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

    时间:2022-10-09

    近年来,对于中国制造业转移的讨论热度不减。对此,我们不必担忧,但也不能轻视。一方面要认识到,制造业外迁、产业链转移是正常的经济现象,是全球化和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要加快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强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建设,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业发展和转移有其自身规律。为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份额,资本往往会主动调整全球生产能力布局,向低成本地区流动。我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及高效的基础设施和新技术应用等优势,仍是当今世界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我国产业体系完整性和产业链安全稳定面临较大挑战。同时,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需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的战略纵深优势尚未充分发挥,亟需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实践证明,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有利于拓展制造业新空间,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保障产业链安全稳定,有助于引导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发展的乘数效应。

    随着区域间产业转移深入推进,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占比不断提高,地区间发展差距已进一步缩小。数据表明,近年来,通过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中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部地区聚焦工程机械、智能语音、光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地区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近10年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在四大板块中位居第一,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断上升,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要明确“转什么”“谁承接”“如何承接”。要尊重企业在产业转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也要加强政府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策引导,提出制造业转移和承接的重点方向、重点产业。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因业施策、因地制宜,巩固优势、错位发展。从产业维度看,结合不同行业的特性和发展阶段,聚焦增强产业链根植性和完整性,可以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向满足其发展条件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从区域维度看,则要引导各地统筹资源环境要素禀赋、产业发展基础、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差异化承接产业转移。比如,鼓励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边境地区等特殊类型地区承接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产业有序转移重在承接。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在人才、物流、资金等生产要素方面不具备比较优势,城市群内部产业协同能力较弱,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环境优化,完善产业转移工作的各项配套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力。尤其是要强化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支持产业转移合作的金融产品,研究支持地方在风险可控和坚持市场化前提下,设立产业转移基金;破解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问题,鼓励产业转出地和承接地建立产值、收益、用地等指标分享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优化证照登记、信息对接等政务服务,多措并举,增强企业投资和转移意愿,提升中西部产业承接能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