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

    时间:2022-09-02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8月31日,习近平主席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度肯定了服贸会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发展成果的胸怀和担当,在与会各方中获得强烈共鸣。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服贸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盛会。十年来,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总额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进口额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二……蓬勃发展的服务贸易,不仅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更为世界带来发展机遇。“中国服务”造福本土、惠及全球。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畅通贸易往来、促进服务经济发展,对于加速经济回暖,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作为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今年服贸会吸引了446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和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各方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各式壁垒,加强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要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要加强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丰富服务贸易的内涵。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广交会、进博会到服贸会,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积极主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将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并继续释放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与世界分享市场红利。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各方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扎实贯彻全球发展倡议,齐心协力、携手前行。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未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