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资产变资本,兴化变更抵押登记, 解了企业融资大难题!

    时间:2022-08-17

    企业对借贷、融资中的过桥,大多印象深刻,都惧怕、远离它。而这一怪象,在兴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探索的变更抵押登记业务试水而宣告终结。

    据介绍,理论上的过桥资金是一种短期资金的融通,期限以六个月为限,是一种与长期资金相对接的资金。提供过桥资金的目的是通过过桥资金的融通,达到与长期资金对接的条件,然后以长期资金替代过桥资金。而有一类过桥资金是指企业在抵押状态下办理新增厂房、变更等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权利人必须先还清银行贷款解除抵押后才能办理新增房屋的首次登记,然后以新取得的不动产权证重新办理抵押登记,届时企业要通过各种渠道周转大量过桥资金,由于是短期周转(37日)且数额巨大,利率往往在5%以上,融资100万元就得支付5万元手续费。如找不到临时融资渠道,则无法偿还之前的贷款并办理抵押注销登记重新抵押,资产无法变成资本,则企业困境可想而知,真成了手捧金饭碗却要饭吃。

    江苏广接通管业制造有限公司,是享受变更抵押登记业务的第一例。广接通管业公司位于兴化市安丰镇,是以生产轻工业材料为主的企业。该公司征地3.81万平方米,初建12幢共8021平方米厂房,以房产证+土地证向兴化农商行抵押贷款770万元。公司凭借此抵押款项投入生产经营及增建厂房,扩建厂房2幢共4000多平方米。20223月因扩大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决定以增建厂房再次向银行抵押贷款。因为公司尚有770万元贷款未还,银行便提出先还掉贷款再放款。而贷款一大半用在了扩建厂房上,如果过桥融资还贷,需支付可观的手续费。

      类似广接通这样情形的企业很多。如何让增建厂房合规、合法贷上款、融上资?考虑到企业抵押登记涉及资金量大,且新增厂房首次登记、变更登记分开办理时间相对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实体企业资本运行成本,兴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探索。首先他们自我革命,优化整合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环节,将企业房产增加部分予以补充登记,在不动产登记证上完整记载增建厂房,以体现不动产登记的准确性、完整性、连续性、现势性,也充分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其次,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推行变更抵押登记业务流程,增加新增资产抵押融资,盘活企业资产,拓深实体经济生存空间的广度和维度。

      本着服务发展、为企业纾难解困,兴化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金融机构达成共识,专门设立兴化市不动产登记金融便民网点,对变更抵押登记业务实行绿色通道,并按新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予以放贷。今年3月下旬,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科室来到广接通公司实地踏勘,邀请第三方对二期资产评估,完善补充登记的权籍资料。加上一期资产评估,广接通公司资产总值2300万元。银行依照新的变更抵押登记业务,给予该公司二押贷款900万元,贷款总额1670万元。

      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基础上,把首次不动产登记、增资补充登记,整合优化为不动产变更抵押登记,并赢得银行的支持,创新了工作路径,实现业务办理过程的全封闭、零风险,成功破解了企业连续贷款的难题。兴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方晓春说,此举对疫情状态下为企业纾难解困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