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新华时论】“柱状经济”放大经济“亩产量”

    时间:2022-06-17

     以占南京市5%的土地面积,创造出全市12%的地区生产总值、20%的工业经济和外资外贸……即将迎来30岁生日的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正用“立起来”重塑发展新优势。其实,包括江宁在内,江苏不少地方正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推动“块状经济”迈向“柱状经济”。一座座刷新城市天际线的高楼,冲刺着地区发展新高度和向上发展新空间。

    相对于相对粗放的“块状经济”,依托楼宇而存在的“柱状经济”往往有着土地集约利用率水平高、单位经济产出效益高、税收贡献率高等优点。在不少大中城市的中心城区,不同程度存在区域空间严重不足、可利用土地稀缺等现实,加上很多城市要为绿化等留出空间,一些城市土地开发强度已近极限,原本用土地换投资、换产业的发展路径已难以为继。此时,变“粗放开发”为“精明增长”,推动“块状经济”迈向“柱状经济”,也就成了势所必然。此外,服务业的发展也会推动“柱状经济”。按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城市发展将进入高层特别是超高层楼宇集群发展期,城市产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服务经济时代”。2021年,江苏省人均GDP就已突破2万美元,远超这一数字,而现代服务业也与楼宇经济密切相关、相辅相成。这决定了,经济“亩产量”更高的“柱状经济”将成为不少地区的经济新风向。

    不要小看楼宇经济在推动内生增长和集约发展方面的引擎作用,不少人将楼宇密集的片区称为“空中经济森林”或“立起来的经济开发区”,很多楼宇成为税收“亿元楼”“十亿元楼”,甚至有城市出现了税收“百亿楼”,可见其惊人的“吸金力”。江苏省楼宇经济发达,不少地方的楼宇经济为经济、税收作出了不小贡献,有着壮大“柱状经济”良好基础。南京市建邺区新地中心集聚了汇丰银行、华润电力等世界500强和国内上市公司,涌现出百余家税收“亿元楼宇”;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早在2020年就涌现出34幢税收超亿元的高端楼宇,贡献税收总额近130亿元。从既往的案例看,“以亩产论英雄”,大力推动“块状经济”迈向“柱状经济”,对提高经济“亩产量”和放大亩均投资额、产值和税收大有裨益。

    “柱状经济”拔地而起,靠的正是地方围绕靠前服务、机制创新进行的探索和努力。南京江宁不仅成立了楼宇办、楼宇经济联盟,专门负责整个园区楼宇经济的服务管理和资源整合,苏州工业园区则制定了包含5个维度、73个指标的楼宇等级评定标准,以此提升楼宇品质和运营管理能力。这些地方发展“柱状经济”的经验,为我们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参考。

    楼宇经济已成为江苏省发展的亮丽风景线,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城市也面临着部分空间闲置和产业特色不明显等问题。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应该主要由市场经济和需求催生,这样商务楼所产生的效益才能具备较强支撑力。反之,有大楼而无经济、虚火旺盛,就会导致空置率畸高、甚至陷入资源浪费的泥淖。为了防止这一状况,各地应该避免各地攀比竞高,严控“形象楼”数量。同时,当前的楼宇经济发展中,不同程度存在着特色产业发展不明显的现象,同一栋楼宇中,往往有不同业态相互聚集,且业态关联度较低,亟待培育和发展适合楼宇经济特色的产业业态,实现“因楼制宜”、错位发展,或通过龙头企业等的吸引,把产业链不同类型的企业和人才集聚在一起,努力实现“上下楼即上下游”的“内生良性循环”。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