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新华时论】“智改数转”助力企业“云端破局”

    时间:2022-06-06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江苏不少地方出台新动作。苏州将每年安排4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进一步支持智能制造免费诊断服务,精准把脉企业转型需求;徐州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创新,发放贷款近200亿元;南通建立智改数转服务支撑体系,推动产业链群协同升级等,为企业云端破局助一臂之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而言,智改数转已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沉甸甸的必选项。作为实体经济大省,江苏制造业规模全国最大,智改数转既是赋能传统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行稳致远的迫切要求。以智改数转为抓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真正让数字经济成为江苏发展的关键增量

    然而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很多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困境并未得到根本性解决,特别是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呈现新的趋势,使得不少企业愈加迷茫。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或安于现状,或存有顾虑,或担心风险,对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不够。在转型过程中,一些企业缺乏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一些企业数字管理水平低、数字人才缺乏或者转型资金不足,一些企业因制造过程标准化低导致数字化难以真正融入生产,这些都是转型的阵痛。对地方和部门来说,如何因企制宜、精准施策,为企业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转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数字化转型的成败。

      智改数转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一永逸,也很难立竿见影地变现。为智改数转加一把力,绝非贪大求全,而要循序渐进、不断提升。基于中小企业转型难点和痛点,要找出病灶,开出药方,切实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和成本,更好培育发展壮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突出链主引领,注重骨干带动,推出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总结一批可复制、易操作的典型案例和通用方案,让企业在智改数转上甩开包袱、少走弯路。按照由点及链及圈的思路,整合上下游、大中小,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配套和融通创新水平,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相互成就和彼此赋能。智改数转不仅仅是软硬件的组合重置,更是对企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重塑与再造。为智改数转再加一把力,在研发设计上,要支持企业积极运用个性化定制,缩短研发设计周期,降低研发设计成本,提高研发成功率;在生产制造上,支持企业加快标准再造、流程再造、工艺再造,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在产品销售上,大力发展数字商务,打造全国性的线上推广、销售、交易平台,促进供给端与需求端更好对接;在市场服务上,支持企业开展平台化、定制化、轻量化服务模式创新,以数字化的技术和应用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数字化服务赋能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溢价。

      让智改数转的成本降下来、效能看得见,是当前推动数字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和新特点,我们要更加注重提供政策、金融、技术和基础共性平台等各方面支持,统筹规划、持续加力,切实提升数字化转型质量和效益,以智改数转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想象空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